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改善環境 打造宜居城市

2015年03月23日

none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主席、各位議員:

 

我很高興向環境事務委員會簡介財政司司長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的環境相關政策。

 

空氣質素改善方面,為了持續改善空氣質素,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推行了全方位的措施,涵蓋海陸交通、發電廠和非路面流動機械。同時,我們一直深化粵港兩地的合作,以應對區域空氣質素的挑戰。

 

根據最新的資料,我們的空氣質素已逐步得到改善,自2006至2014年間,一般空氣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濃度分別下降了6%、50%及20%。

 

在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方面,我們會繼續以鼓勵與管制並行的方式,在2019年年底前逐步淘汰大約82,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正面。截至今年2月,已有約29%合資格車輛在特惠資助計劃下退役。我們會在今年4月再向委員會匯報計劃的進度。

 

我們在去年4月完成一次過資助汽油及石油氣的士和小巴車主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亦自去年9月開始,以路邊遙測設備監測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截至今年2月,我們監察了大約27萬車輛架次,而且向約1,700位車主發出排放測試通知書。

 

另外,政府會繼續推動路邊零排放的電動車,在相關政策推動之下,電動車的數量已有顯著的增長。相比於2010年底少於100輛,到今年2月,電動車的數量已增至1,804輛。設置充電設施對推廣電動車重要。現時全港約有1,100個公眾充電器,包括超過150個中速和30個快速充電器。另外,我們會繼續與商界合作擴展充電設施。

 

政府在資助專營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和試驗混合動力和電動巴士,並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我們稍後會有另一份資料詳細向委員會匯報設立低排放區的進展。

 

在減少船隻排放方面亦是我們的重點工作。強制遠洋船在泊岸時轉用合規格燃料的法例已呈交立法會。如果獲通過,香港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強制「泊岸轉油」的城市,有助改善葵涌貨櫃碼頭和遠洋船隻航道沿線鄰近地區的空氣質素。為了維持本地港口的競爭力,2015至16年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都會將2012年9月推出的港口設施及燈標費寛減計劃延長30個月至2018年3月31日,政府會因而少收2億4,000萬元。

 

環保署聯同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於2008年4月開展了「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簡稱「伙伴計劃」,而現階段「伙伴計劃」將於今年3月完結。由於「伙伴計劃」的良好環境效益及業界的積極反應,我們已預留1億5,000萬元將「伙伴計劃」延展五年至2020年,繼續資助參與的工廠進行清潔生產項目,並加強技術推廣及宣傳活動。我們亦會加強粵港兩地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區域空氣質素的合作,包括評估兩地2015年的減排效果、成果,並確定2020年的減排目標。

 

另外,在改善維港水質方面,「淨化海港計劃」是政府最龐大的排污基建項目,計劃第一期設施啟用後,維港的水質會有明顯的改善。計劃的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已經完成,並將於今年啟用,透過新建造21公里長的深層隧道,把污水從八所位於港島、經提升的現有基本污水處理廠輸往擴建後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作出處理和消毒,以持續改善維港主水體的水質。

 

政府在去年和今年的《施政報告》都提到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和體育價值,並於特定的海濱地區提供水上活動場所。為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環保署將會展開顧問研究,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和時間表解決近岸污染,以改善受歡迎海濱地區的環境。

 

主席,政府致力改善環境質素,為市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我們期望立法會繼續支持《財政預算案》內提出的環境政策。多謝大家。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3月23日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2015至16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環境相關政策的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