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擬設諮委會監察三跑工程

2015年03月23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主席:

 

今天,香港面對的問題是機場的雙跑道系統飽和,我們「應否」早日落實三跑道系統?若社會決定我們寧可原地踏步,其實不需討論下去。若我們要建三跑,則「如何」推展?

 

香港國際機場乃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和全球第三大國際客運機場。目前平均每天飛機升降量約1,100架次,全球航點約180個。過去十年,飛機升降量增長近六成五。按近年升勢,雙跑道系統預計最快於2016年或2017年便會飽和,即在雙跑道系統下達每小時68架次。

 

區域內其他國際機場,特別是新加坡、首爾和上海,以及珠三角的廣州和深圳等,均在積極進行擴建至三條跑道或更多。香港作為一個重要的國際都會及主要全球金融中心,與我們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密不可分。面對競爭,香港若不想放棄得來不易的航空樞紐地位,以致削弱整體經濟競爭力,甚至香港的國際性,便需要早日興建第三跑道。

 

三跑道系統計劃(「三跑」)並不是單指興建第三條跑道,更包括了擴建現時的二號客運大樓,及興建一座新的客運廊,是一個全面優化及提升香港國際機場整體容量和設施的計劃。

 

機管局希望早日落實三跑道系統,爭取工程於2023年完成。按付款當日計算,機管局估計建造成本為1,415億元。不過,三跑系統的額外經濟效益是可觀的,以2012年價格計算,50年內達4,550億元。

 

固然三跑系統所涉的投資金額龐大,因此,制定一個謹慎及全面的財務安排至為關鍵,以確保成本效益,亦要做好成本控制。

 

機管局提出有針對性的「共同承擔」原則以應付三跑系統的開支,由機管局運用內部資金和借貸,再加上用者收費等進行融資,這比起動用政府庫房收入,由一般納稅人融資,較為公平合理。

 

憑藉機管局極佳的信貸評級(即AAA級)向市場舉債,以及保留未來十年的盈利,不派發股息,作重大的再投資以擴建機場,為未來創造進一步盈利,乃市場常見的商業投資行為。向市場舉債,其實讓市場審視其擴展計劃是否合理,為外界接受。機管局作為一法定機構,須按《機場管理局條例》的要求以審慎的商業原則營運和投資。

 

以目前機管局就航空公司繳交的機場收費與其他國際機場比較屬偏低的情況下,把收費回復至2000年之前的水平,然後未來按通脹調整,應是合理可行,而這類收費只佔航空公司營運開支的4%左右。

 

至於向離境的本港和海外旅客(過境客除外)徵收機場建設費,作為機場擴建的集資方法之一,世界各地不少其他機場也有類似收費。當然社會上對這收費有很多意見,機管局將因應政府及公眾的意見,檢視這收費的建議水平,予以調低,以減輕對乘客的負擔。

 

隨着雙跑道系統快將飽和,若我們未能盡快推動三跑計劃以增加容量,機場所能提供的班次便不能應付需求,供不應求下可能要面對機票漲價的壓力。再者,航空公司將難以開辦新航線或增加航班,亦可能只集中發展利潤較豐厚的航線,機場服務的航點亦因而或會減少,而部分航空公司可能轉往其他鄰近機場營運。正在香港發展的廉價航空亦難以爭取得到新的升降時段。

 

對一般市民來說,香港由一個四通八達、直航和轉乘方便的國際航空樞紐,若其比較優勢逐步被削弱,不能增加航班、航點,對市民出行,特別是對經常需要出外公幹、旅遊及留學的市民而言,一定有所影響。

 

有意見質疑,三跑系統會否因珠三角空域問題而未能達至預期中的效益。事實上,我們已多次強調,為了優化珠三角空域的使用和管理,國家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及澳門民航局在2004年組成三方工作組,於2007年共同制訂了《珠江三角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2007年方案),以在2020年前分階段實施各項優化措施。理順珠三角空域的交通是國家的利益所在,不是單只為了香港。

 

民航處一直與內地空管當局聯繫,以推展落實2007年方案,其中一些短、中期措施經已實施。當然,三方民航當局尚須進一步磋商,議定各項技術安排和配合措施,並且加強協調機制。民航處會繼續與國家民航局商討,按步就班落實2007年方案的措施。我們一定會以空中交通的安全為首要考慮。

 

2007年方案建基於珠三角地區「多機場、多跑道」運行和發展的需要,以期達致共享空域,但絕不存在香港搶奪內地空域管理權。

 

我們十分明白議員及市民對三跑系統計劃十分關注,我們亦認同三跑工程接受社會監察是理所當然的。故此,在推展三跑計劃的過程中,我們會因應項目的進度向立法會匯報。此外,我們亦會考慮成立一個諮詢委員會,讓社會各主要持份者一起監察三跑項目。初步構思是類似當年興建赤鱲角新機場時的新機場諮詢委員會。

 

雖然三跑計劃由機管局負責推展,但政府有必要與機管局緊密合作,一方面確保政府和公眾的利益,另一方面需要令三跑的規劃和推行更為順暢。就此,早在2012年政府已在運輸及房屋局轄下成立機場擴建工程統籌辦公室,以密切監察機管局這方面的工作並提供所需協助。統籌辦公室內三個有期限的首長級職位將於今年3月31日屆滿。由於未來監察有關三跑的工作繁忙及緊迫,我們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延長統籌辦公室內三個首長級職位的年期至2017至18年度。

 

主席,為了做好三跑推展工作,政府和機管局兩方面均會審慎行事,做足規劃上應有風險準備(contingency planning),以妥善處理推展過程中的不同情境,確保三跑工程合乎成本和經濟效益。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3月23日在立法會就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