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賞花觀樹 毋忘樹木護理

2015年03月22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近日天氣乍暖還寒,很是潮濕,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最近,大家打開「臉書」可能見到在大帽山郊野公園、嘉道理農場、中文大學、長洲、甚至鰂魚涌公園的山櫻開得非常燦爛的照片,當中也有遍佈香港各區的宮粉羊蹄甲和市區公園的黃花風鈴木等。

 

春季已悄然而至,下月則踏入隨時驟來的風雨季。還記得去年3月,香港天文台發出該月份的首個黑色暴雨警告,隨後的兩個月份總雨量都超乎正常,對此,我們絕 不能掉以輕心。事實上,自2010年起,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統籌各主要樹木管理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房屋 署、民政事務總署、康樂文化事務署、渠務署及水務署等,在每年雨季前進行一次全面樹木風險評估,並跟進所需的風險緩減措施,減低樹木倒塌的風險。

 

今年,樹木辦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亦沒有半點鬆懈,並已展開,包括:

(一)今年初有關樹木管理的部門已開始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安排適當人手巡查和跟進所需的風險緩減措施,務求在風雨季來臨前完成有關樹木風險評估及跟進工作。

(二)由2月至4月舉辦多場「風雨季前預防措施及私人物業樹木管理講座」,並在港九新界多個地點安排巡迴展覽提供樹木護理的資訊,及於報章上刊載有關風雨季前預防措施和私人物業範圍內樹木管理的資料。

(三)在港鐵車廂內刊登橫幅廣告標語-「業主齊心,護養樹木,保障安全」,及在專線小巴播放有關樹木護理及常見樹木問題的短片,提醒市民注意樹木檢查和報告問題樹木。

(四)今年1月已致函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學校及受資助機構等,提醒私人地段業主有責任妥善護養和管理位於其業權範圍內的樹木,以及 有關物業管理人員應在風雨季來臨前加強樹木防護措施,並建議聘用經驗豐富和信譽良好的專業樹藝顧問或承辦商,以減低物業範圍內或設施附近的樹木風險。

(五)樹木辦網頁(www.trees.gov.hk)「私人物業樹木護養」專欄會不斷更新和提供私人物業樹木管理和護養資料,包括講座短片、承辦商及相關專業人員資料,供公眾人士參考。

(六)呼籲市民向「1823」電話中心報告有問題樹木,協助監察社區的樹木狀況。

 

過去,我們知道有建議政府應提早完成樹木風險評估的工作,但觀察樹木在春季的成長和反應是非常重要的,這有助決定採取哪些相應的風險緩減措施,特別是適用 於落葉樹木的措施,以及控制導致腐爛的真菌(在春季/初夏才可察覺到)。因此,現時進行年度樹木風險評估的時間安排,已考慮到某些樹木品種的生理和對樹木 病原菌進行檢測等因素。雖然受限於季節和樹木生長周期,但我們也會盡力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工作。

 

香港是一個都市化的城市,可幸地我們擁有很多樹木,綠化我們的環境。不論是那一個季節,我們都能欣賞到開得燦爛,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我們應該珍惜這些自然資產,提供合適的護養,使人與樹得以和諧地共存,達致「人樹共融、綠滿家園」的境界。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3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綠色香港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