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談二元交通優惠

2015年03月15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深受長者及殘疾人士歡迎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將於兩星期後的星期日開始—即2015年3月29日起,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在首階段,港九新界超過八成的「綠色」專線小巴,共407條路線,將會加入政府資助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為65歲或以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每程二元的乘車優惠!

 

屆時,全港有2,587部專線小巴會貼上一個特別設計,標明$2的標誌,方便優惠計劃的受惠人士識別。這批專線小巴佔全港專線小巴總數82%,行走407條路線,包括港島區全部97條路線、99條九龍區路線、176條新界區路線和35條跨區路線。計劃擴展後,很多居住在新界偏遠地區或山上屋邨,主要靠綠色專線小巴出入的長者和合資格殘疾朋友,都可以每程二元到處去。至於現階段未納入優惠計劃的路線,均有港鐵或專營巴士服務覆蓋。

 

有朋友問為甚麼不是每部專線小巴都有二元優惠,政策決定了不是「叮」一聲便可立即成事麼?雖然長者和合資格殘疾朋友享受優惠時只需要「嘟」一下八達通卡,但背後其實有大量技術性問題要克服。專線小巴業界中有159個營辦商,各營辦商有不同的業務規模、運作模式和財政狀況。勞工及福利局及運輸署在過去多月一直與各營辦商和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通力合作,逐一商討如何解決各營辦商所面對的各種技術上、操作上、財政上、會計及核數上的問題。

 

本着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的宗旨,政府採取靈活務實的做法,分階段把擴展計劃推出,讓準備就緒的路線先行。我很高興我們的共同努力取得豐碩成果,全港159個專線小巴營辦商中,有127個(佔總數80%)將會在兩星期後率先加入「二元交通優惠計劃」。

 

參與優惠計劃的專線小巴會在車頭擋風玻璃、側門旁邊和八達通閱讀器頂端貼上一個特別設計的標誌,有關專線小巴營辦商亦會在專線小巴總站張貼優惠計劃的海報,以作宣傳和推廣。

 

由明天開始,政府會加強宣傳,包括發出新聞公報公布有關擴展計劃的路線詳情、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亦會向18區民政事務處、長者中心、殘疾人士服務中心等派發宣傳海報及單張,以及把資訊上載至為優惠計劃而設立的網站。

 

運輸署會繼續與餘下的32個營辦商緊密聯繫,鼓勵他們參與優惠計劃,並向他們提供支援以盡量協助他們解決運作和技術問題。視乎這些營辦商的意願和準備工作,我們計劃大約於今年2015年中推出第二批專線小巴路線。我們明白最終可能有個別較小型的營運商選擇不參與計劃,政府亦要尊重其決定,但自去年6月開始,運輸署在邀請營辦商申請開辦「綠色」專線小巴路線組別時,已加入條款,確保新的「綠色」專線小巴路線都提供優惠。

 

二元交通優惠計劃旨在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多些走進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優惠計劃下的合資格受惠人士約有120萬人,當中約107萬為65歲或以上長者,以及約14萬合資格殘疾人士。

 

優惠計劃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74萬,當中約65萬(約88%)為年滿65歲的長者,另約9萬(約12%)為合資格的殘疾人士。2014-15年度,政府就優惠計劃向港鐵、專營巴士及渡輪公司發還因實施優惠計劃而少收的車/船費收入的款額達到約5.8億元。隨着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加上本港高齡人口持續增加,在2015-16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會增加至逾9億元,可見政府的承擔不菲,但十分值得。

 

過去兩年多以來,我在不同場合遇到無數長者跟我興高采烈地分享他們怎樣「兩元周處去」,也有不少朋友告訴我他們的爸媽或祖父母變得正面、活躍和開朗,這正正是政府全力推廣積極樂頣年理念的目標!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3月15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長者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