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香港優勢 推動時裝業發展

2015年03月02日
時裝活動

時裝活動:  蘇錦樑(後排右六)出席時裝界活動。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說到集體回憶,上一輩的香港人總會想起香港的傳統製造業。的確,上世紀中旬香港經濟起飛,百業興旺,當中紡織及製衣業憑著低成本高質量的成衣產品而迅速冒起,車衣女工可謂撐起半邊天。一件「香港製造」的成衣令港人引以為傲,為香港經濟發展寫下光輝一頁。

 

隨着時代不斷演變,香港的時裝業依然根基紮實。香港現時大部分的紡織及製衣公司雖然已將生產線遷移至其他地方,但仍把高增值的供應鏈管理、市場營銷等非製造工序保留在香港,製造和貿易的雙重業務經營亦相當成功。除此之外,香港的時裝設計漸露鋒芒,不少國際知名的設計師品牌也是「香港製造」。在地理上,香港位置優越,是中國的「南大門」,與世界各地的交通往來便捷,帶來龐大的市場商機。香港亦具備國際大都會風采,四季氣候宜人,適合展覽和銷售各式各樣季度時裝產品,是區內時裝採購樞紐的不二之選。

 

綜合而言,香港在進一步發展時裝業方面享有相當的優勢。時裝業除了產生直接的經濟效益外,也能帶動相關行業(例如物流及旅遊業)的發展,帶來附帶的經濟效益。為了好好把握香港現有的優勢,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去年成立了「時裝業專家小組」,組織業界人士、相關院校和機構等討論及全面研究時裝業的潛力和優勢,並就業界長遠持續發展所需的支援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表示同意經濟發展委員會有關發展時裝業的建議。在未來三年,我們會投放共五億元的資源,以先導形式推行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推動本港時裝業的發展。

 

人力資本是每一個行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香港時裝設計畢業生的創意及創業精神有目共睹,不少年青設計師甚具天份和敏銳的市場觸覺。政府多年來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支持時裝設計的項目,推廣本地新進的時裝設計師及品牌。我們未來將會加強培育時裝設計人才和新成立企業,包括為新成立和具潛質的時裝設計企業推行培育計劃、為時裝設計畢業生提供海外實習和進修機會等,讓更多有潛質的畢業生和設計師發揮所長。

 

大型時裝活動除了可向本地和境外市場推廣香港時裝業外,亦可提升香港的時裝氛圍。推廣香港時裝品牌及設計師,需要聚焦的旗艦式盛事。因此,我們會優化本地現有的大型時裝活動,以期在區內及國際層面建立聲譽,務求吸引更多外商,為香港時裝品牌和設計師拓展不同的市場。我們亦會資助業界參與國際比賽和展覽,讓香港時裝增加曝光機會,打響名堂。

 

為了有效落實各個項目,我們會著手成立業界諮詢組織,聽取業界和專業人士的意見,計劃和協調各項措施的推行優次及時間。

 

透過時裝業界、相關機構和政府的積極參與和協作,我相信有潛質的時裝新秀將會獲得更多發展機遇,而業界亦可進一步推廣現有業務,讓這個一直令香港自豪的時裝產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為香港經濟開啓燦爛的一頁。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3月2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政府財政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