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快推地 回應社會需要

2015年03月01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幾天前,我公布了下年度(2015/16)政府賣地計劃,私人住宅用地共29幅,可供興建約16,000個單位。其他供應來源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西鐵元朗站項目約1,880個單位、港鐵日出康城其他期數約5,35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項目(840個單位),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以過去十年平均數估算約4,400個單位)。綜合以上幾個來源,預計下年度潛在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可供興建單位總量約為28,000個,而政府在下年度不同來源的住宅土地供應的目標則為19,000個單位。

 

29幅私人住宅用地中,港島有兩幅、九龍有五幅、新界有22幅。以用地面積區分,面積在0.5公頃或以下的有六幅,一公頃或以上的有14幅,介乎兩者之間有九幅。按從可興建單位數目區分,可建多於500個單位的有十幅、100至500個單位的有16幅、少於100個單位則有三幅。

 

賣地計劃公布後數天,坊間對下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能否達標(19,000個單位)有一些擔憂和誤解。在此,我希望與大家分享幾點。

 

(一)29幅用地中雖有15幅須進行改劃,但與去年相比,已是一大進步。

 

事實上,將預計可於年度內供應的土地納入賣地計劃屬政府一貫做法,當中包括部分須改劃或進行其他程序的土地。2014/15年度賣地計劃的34幅住宅用地中,21幅是需要改劃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的。下年度29幅住宅用地中,14幅(約7,900個單位)毋須改劃;餘下15幅(涉及約 8,000個單位)須進行改劃的土地,其中八幅已展開改劃工作,約半數(五幅)已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支持通過,涉及約3,500伙。換言之,如無意外可以供應市場的用地可提供的單位逾10,000個。此外,正如上文所說,還有其他供應來源:鐵路物業發展和市區重建局項目、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等。其餘七幅用地將陸續展開改劃工作,我們有決心完成工作。

 

此外,賣地計劃絕非鐵板一塊,我們還會繼續全方位覓地,並因應實際情況將新覓得的土地加入賣地計劃;例如2013/14年度,我們先後將八幅住宅用地加入賣地計劃,而2014/15年度則加入了五幅住宅用地。

 

(二)城規會的決定對賣地計劃的影響。

 

2015年2月13日城規會審議就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通過其中六幅用地作住宅用途(共約9,200個公私營單位,公私營比例約七比三),其餘兩幅(共約1,300個私人住宅單位)則建議還原作綠化地帶。城規會作為獨立的法定組織,在審議改劃土地用途建議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客觀規劃因素。該次決定證明城規會處事客觀公正,絕非橡皮圖章。我們的改劃工作雖然困難,卻也取得一定進展,我們會繼續努力向地區人士解說,希望能夠取得地區和社會的支持和諒解。我們亦會繼續覓地補充土地供應,以維持房屋土地供應穩定。

 

(三)賣地計劃能否回應市場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

 

在2014/15年度第四季的賣地計劃,我們沒有加入任何限量條款;下年度首季的賣地計劃,同樣不設限量要求。原因之一是部分用地的面積較小,不宜施加限制;另一原因是市場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已有積極回應,沒有必要加入限量要求。至於有人建議政府引入單位面積更小的限量條款以供應更多小型單位,我們認為這做法是並不恰當。除了上述兩個原因外,我們還希望給予市場充分的空間和彈性,讓市場在提供「上車」的同時,還可以提供較大的單位,回應市民「換樓」的需求。

 

然而,這不代表我們會放棄限量條款。政府會繼續因應市場情況和個別用地的特徵,在賣地時考慮是否加入限量或其他條款。

 

未來,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加快、加大土地供應,回應香港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需要。同時,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並及時推出市場。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3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