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讓贊助藝術形成風氣

2015年03月01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中,宣布撥款三億元,推行一項新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合資格的本地藝術團體籌得的私人捐款提供配對資助。這一方面增加對本地藝團的支持,同時也可鼓勵社會上形成贊助藝術的風氣。

 

這些年來,特區政府一直逐步增加投放資源於文化藝術工作,在這方面的總開支(不包括基建工程開支)由2005至06年度的約26億港元增加至2015至16年度預算的約37億港元,增加逾四成;當中除了用作提供公共文化藝術服務(例如圖書館和博物館服務以及表演場地的營運等),亦透過不同渠道撥款予本地藝團、藝術工作者、香港演藝學院等,以培育各類藝術人才和支持藝團及藝術家的創作和發展計劃。

 

政府對本地藝術界的資助,包括由民政事務局向九個主要演藝團體的直接撥款,每年總共三億餘元。另外,透過藝術發展局向中小藝團和藝術工作者的資助,每年為7,900萬元。

 

民政事務局於2011年推出「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具水準和新進的藝術家及藝團,讓他們推展具規模及需較長時間實踐的藝能發展理念。在這計劃下設立的「躍進資助」,提供較高的資助額,並引入了配對元素,以支持有潛質的藝團和藝術工作者,及鼓勵社會和私營企業贊助文化藝術。「躍進資助」下藝團向民間籌得的贊助,可獲政府配對資助,資助期最長兩年,表現優良者可申請第二次資助。現時,已獲批兩輪資助的藝團包括表演藝術(如鄧樹榮戲劇工作室、風車草劇團等)、視藝(如藝術空間)等團體,獲資助的項目多元化,涵蓋了培育人才到樹立品牌、拓展觀眾等各範疇。

 

香港人樂善好施,但對本地文化藝術的贊助相對各類捐款仍屬較低的比率,比不上一些國際城市,這可能亦反映了社會各界對文化藝術的了解和香港的整體文化氛圍,仍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以香港市場制度的特色來說,民間對文化藝術的資助理應更多一些。

 

在推行「躍進資助」的過程中,持份者反饋的意見,認為這計劃能有效推動社會人士及私營機構捐助,亦有助藝團多方面的發展。然而,從實際需求看,隨本地文化藝術蓬勃發展,有必要調動各方更大的積極性,官、商、民共同作出更大的投入。

 

財政司司長宣布的新資助試驗計劃,正是在「躍進資助」基礎上的延伸。新計劃在設計上會透過提供誘因,讓一些具備條件的藝團開拓社會資源。就計劃具體所涵蓋的範圍、資助準則及申請機制等細節,我們會諮詢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由於涉及公帑,資助的對象應屬於非牟利的藝術組織。新計劃也可協助那些已完成兩屆「躍進資助」計劃的藝團,讓他們進一步鞏固籌款能力及長遠發展。

 

這項措施也利於協助年輕一代實現藝術抱負,發揮創造潛能。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3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我的圖書館Mobile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