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星空奇遇

2015年03月01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繼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上周三公布後,我先後到立法會、電視台和電台向公眾介紹預算案的內容,一個星期密鑼緊鼓的工作總算結束,周末可以稍息一會,準備迎接下星期的工作。

 

今年的預算案,我首次使用Facebook這個新渠道與市民直接溝通。身邊不少朋友"add"了我,亦提出了一些問題:

 

問:為何會有這個概念?

答:我在2015年才開始用Facebook,相信不少年輕朋友都會笑我"out"。其實,我在2007年上任財政司司長以來,一直都有使用社交媒體作為推廣渠道,例如網誌和去年的Johnny Blogger YouTube短片,希望更直接將政府的訊息向公眾傳播。我和其他問責團隊同事一樣,都留意到Facebook在傳播效率方面的威力,我遂選擇在今年的預算案,嘗試用它和大家聯繫,希望能夠將預算案的內容,更清晰更直接向大家介紹。

 

問:我的Facebook帳戶,是否由我本人管理?

答:籌備預算案期間,的而且確非常忙碌,若要同時學習管理好自己的Facebook 帳戶,幾乎是沒有可能,所以就要靠幾位年輕同事代理,但我亦不時閱讀留言,留意大家的反應,過程相當有趣。

 

問:預算案之後,這個Facebook帳戶還會不會保留?

答:我知道不同媒體與渠道,都具有不同的傳播特質和受眾。短短一個星期的經驗,我已大致領略到Facebook作為一個傳播平台的效率,它的確有助我向社會介紹預算案。將來若有其他適合的重要議題,我亦會再利用這個渠道。當然,在適當時候,我亦會將自己一些想法和生活點滴和大家分享。

 

執筆之時,突然傳來美國著名藝人Leonard Nimoy與世長辭的消息。Leonard Nimoy最著名是飾演《星空奇遇記》(Star Trek)的主角之一「冼樸」(Spock),我這一代人,無論是否在美國長大,Nimoy和冼樸都肯定是「那些年」的集體回憶。

 

我在1965年到美國,一年後的9月,第一輯《星空奇遇記》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首播,其破格的太空科幻劇種,家庭觀眾初期反應一般,但在學校裡面,它卻憑着其破格的內容和設計,迅速成為小伙子稱頌的「神劇」。我身邊陸續出現一個個Star Trek迷”Trekki”,我雖然稱不上是狂熱份子,但亦算是trekki,和弟弟集集追看,直至升上高中。

 

「企業號」的卻克艦長故固然是有型有款的英雄人物,但我和不少同學更鍾愛冼樸。冼樸的母親是地球人,父親是外星人(Vulcan),他的招牌髮型固然搶眼,而他那個手指向兩邊擘開的Vulcan salute,在當時更成為了同學們最愛用的打招呼手勢。

 

當年我們一班男孩子,最喜歡劇中可以超光速航行的太空船「企業號」(Enterprise)。到底企業號配備的引擎為何可以快過光速,同學之中的trekki都能夠頭頭是道,彷彿那種技術真的存在一樣。製作人往後設計每一艘企業號(由NCC-1701、NCC-1701A到NCC-1701J),都保留其基本外型,可見企業號之於trekki的重要性。

 

《星空奇遇記》和其他太空片集/電影的最大分別,是前者雖然少了戰爭打鬥或侵略危機等刺激元素,卻多了一份人文精神。企業號的使命不是侵略外星或防衛地球,而是「勇闖前人未至之境」(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活脫就是將古代的航海家精神搬上太空。

 

「冼樸」離開,令人懷念。我誠意向所有沒有看過《星空奇遇記》的年輕朋友,推介我當年收看的第一輯《星空奇遇記》,雖然以今天的標準,當年的特技確是笑話,但體會一下「勇闖前人未至之境」的氣魄,又會有另一番感受。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3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