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發表香港家書

2015年02月2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June: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自從姑姐去年離開我們之後,我一直都未有時間問候你們和家人,跟你們分享一下香港近來發生的事情。不過,我相信你們身在紐約,一定都有從當地的電視新聞留意香港的情況,對這邊最近發生的事,應該非常清楚。

 

今年美國東岸又颳起大雪,我看到新聞片段的畫面,自然又想起1978年在波士頓經歷那場雪災。當時的暴風雪雖然只維持了三天,但是已經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害。當時,白雪幾乎將我屋企的大門完全掩蓋,為了開出一條連接馬路和門口的通道,我要花幾個小時步行回家,鏟雪足足三天,才開到一條路!我想,「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句說話,在美國似乎適用。

 

我在星期三剛剛宣布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相信你在美國都有留意到。今年預算案其中一個主題是「多元發展」,我希望透過落實不同的措施,讓香港的產業,特別是那些具有潛質的產業能夠茁壯成長,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而香港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亦可以有更多發展機會,更大的空間去實踐他們的理想。

 

你和我都是電影迷,當年我在波士頓唸大學,每逢有港產功夫片在唐人街戲院上映,我就會和兩、三個朋友開幾小時車到紐約看戲,然後又開幾小時車返波士頓,現在回想起都覺得有點瘋狂。在今年的預算案,我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電影的措施,包括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兩億元,提升融資計劃的預算製作費上限等等。

 

「港產片」一直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香港品牌」。無論是我喜歡的功夫片,你喜歡的愛情片,還有黑幫片、鬼怪片、警匪片、無厘頭搞笑片,和別樹一幟的文藝片,五花百門,各有擁躉,的確是香港一道燦爛的流行文化風景。

 

近年,內地的高速發展對香港電影人提供了龐大的市場,同時亦帶來了挑戰。兩地合拍片增加,的確令純本地製作減少了。不過,具有香港特色的本地製作,例如我向你推介過的《歲月神偷》、《狂舞派》以及《紅Van》,都能夠做出不錯的成績。這三齣電影,都是電影發展基金有份投資的作品。

 

還記得我們年輕時,每一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我們都會留在家中看直播。今年我雖然要預備預算案,但在星期一晚,我都有收看頒奬禮的重播,想不到John Legend和Common領取最佳電影歌曲的致謝辭,在香港這邊會引起頗大的迴響。

 

奧斯卡得獎者突然提到香港,香港傳媒自然關注,但就較少回顧到得獎歌曲Glory的背景歷史。美國的種族運動橫跨兩個世紀,由林肯總統到馬丁路德金,即使不翻查書本,只要看看近年三齣奧斯卡電影:《林肯傳》,《被奪走的十二年》和今年的《Selma》,就可以知道這段歷史有多漫長。即使到今天,種族之間的不平等,在美國仍然未完全消除。

 

我和你在成長的過程中,都經歷過六、七十年代的運動浪潮,不單止有反越戰,有女權主義崛起,同志平權運動,還有環保議題。而我們作為白人社會內少數族裔的一份子,經歷過美國種族平權運動的高峰,自然能夠體會到兩位黑人歌手的感受。

 

雖然如此,頒獎禮當晚最吸引我的,並不是John Legend和Common的一番話,而是多位得獎者在致辭中,先後提及一些完全不同,但同樣珍貴的普世價值,例如最佳女配角Patricia Arquette提倡的女性權利、最佳導演Inarritu對新移民的鼓勵,而最觸動我的,是第一次提名,憑《The Imitation Game》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的新進編劇Graham Moore。

 

只有33歲的Graham說,自己在16歲時,曾經因為自覺古怪,感受不到他人認同而試過自殺,想不到今天自己會站在奧斯卡頒獎台領奬。他勉勵所有自覺古怪,欠缺安全感的小朋友,不要害怕,繼續stay weird,stay different,保持真我,因為終有一日,他們亦會有機會走到頒獎台,勉勵他們下一代的小朋友。他感人的一番話,贏得台下觀眾站立鼓掌。

 

多位得獎者提及的價值雖然不盡相同,但在背後驅使他們的其中一個動力,我相信是共通的,那就是對自己所屬地方的感情和自豪。這份感情和自豪感,可以令不同意見、喜好、信仰的人,都可以走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建設。

 

上星期,我終於開設了一個Facebook戶口,很多朋友在網上留言給我,當中包括《狂舞派》的監製陳心遙先生,他向我表達支持政府繼續推動香港電影發展。我盼望陳先生和其他電影工作者能夠繼續努力,拍出叫香港人自豪的作品,讓我們在香港,都可以欣賞到令香港人都感到自豪的電影頒獎禮。

 

最近工作非常忙碌,只有機會看了《Boyhood》一齣電影,希望下星期能有機會欣賞Graham Moore的《The Imitation Game》,有機會在Facebook和你再分享觀後感。

 

祝羊年快樂!

 

俊華

 

2015年2月28日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8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