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德成: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先

2015年02月26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乙未年新春酒會。民政事務局和特區政府其他部門的同事向各界市民拜年,恭祝大家新春大吉、萬事如意!

 

特區政府與廣大市民一樣,對於新的一年充滿盼望,訂下了工作目標和計劃。行政長官上月的施政報告和財政司司長昨天宣讀的財政預算案,公布了多項施政利民的措施。民政事務局會繼續本着以民為本的理念,做好建設社區、關愛扶弱的工作,幫助培育青少年,並致力推廣文化藝術和康樂體育等活動,讓市民安居樂業,生活更多姿采。

 

春滿乾坤,民間習俗喜歡推測運程。在一定意義上,運程其實反映客觀大勢發展。舉例說,我們的國家處於上升軌道,國運興隆,這是許多中外人士都看到的。中國經濟增長持續領先於世界,進入全面轉型升級,將帶來許多新機會。

 

香港是中國上升軌跡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的形勢對我們很有利。孟子說:「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如果我們看得清楚周邊的大勢,而又懂得乘勢,香港是樂觀的。中國深化對外開放,以長遠眼光布置走向國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正如昨日財政司司長談到的所謂「一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由陸路連接歐洲;所謂「一路」是海上絲綢之路,從海上經東南亞、西亞各個港口貫通到歐洲。香港作為國際化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資訊中心,無論在地理位置上、在人才資源上、在國際網絡上,都佔有無比優勢。由此分析運程,香港繼續是個福地。

 

有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關鍵是我們要自強。過去,香港人的自強是個人的自強,通過充實自己、做好本份、發展自己的事業以自強。今天,我們還要以香港是我家的主人翁身分和心態去自強,強化我們的社會基礎,積極參與社區建設,推動社會穩扎穩打地進步,包括政制的發展,打開新局面。

 

放開眼界和胸襟去看,大環境對我們非常有利,香港內部也面對着通過普選打開新局面的新機遇。新春有新希望,我們團結一心,就能乘勢而起。大家應該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先,求大同存大異,超越對立,攜手把香港的發展帶上新的台階。

 

多年來,承蒙各界人士,特別是在場各位社會賢達鼎力支持,令民政事務局各個範疇的工作得以順利發展,我謹致衷心謝意。希望各位繼續給予我們寶貴意見,令民政工作更臻完善,更切合社會需要,為香港謀求更大的發展。

 

包含羊字元素的字,有「善」、有「義」、有「美」,當然還有吉祥的「祥」字。我祝願羊年香港社會團結祥和,繁榮安定;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2月26日出席民政事務局乙未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