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新春祈福 眾緣和合

2015年02月22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一連幾天農曆新年假日,中國人歡慶一年裡最重要的傳統佳節,香港的非華裔市民也都一同度假,喜氣洋洋。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年預示新的開始,予人憧憬與希望。上一輩人,在春節來臨前後會有一系列祭祀活動,由尾禡、謝灶,到開年等等,忙個不了。這些在現代城市生活下,逐漸變得淡泊了。不過,香港仍有很多人維持傳統,習慣大年初一到黃大仙廟裡上香、或初三到車公廟求籤。

 

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曆法,依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的不同,新年並不一定選擇在西曆或農曆的元月。一年四季、春華秋實固然是自然現象,但北半球的春天,卻是南半球的秋天,所以一年可以有不同的開始。在廣大伊斯蘭世界,新年是由標誌性的宗教大事而確立的,在夏天7、8月份。印度各邦有不同的新年,一般東部是在4月、西部在10月。無論選擇由哪一天開始計算新年,通常都伴隨各種信仰的祈福活動。

 

我們常說,香港中西薈萃,是個文化多元而包容的城市。這在宗教方面有具體的體現。到港島人口和建築密集的中西區走走,會體會得很真切。這個區很好地記錄了不同文化先後到來,落地生根。不同種族、宗教、文化的人早上不見晚上見,在不隔多遠之外各自按自己的習慣聚群而居,且建築起各自的宗教崇拜場所。這裡的各種大型崇拜場所十分密集。中國傳統的大大小小廟宇,從著名的文武廟到某個街角不起眼的小廟不少,更多的是各種外來宗教的教堂、寺院。

 

中西區區議會編了一冊《香港中西區風物志》,其中列出的外國信仰教堂、寺院有近二十座,不少有悠久歷史,列為受保護的歷史建築物,例如著名的聖約翰座堂。當中以基督宗教不同教派的最多,但亦有著名的些利街清真寺、猶太廟。如果往東走不遠到灣仔去,還有錫克教的錫克廟、印度教的印度廟,以至較少人知道的東正教和瑣羅亞斯德教的禮拜場所。

 

總之是,不同種族、文化、宗教在密集的環境中和平共處,已成為香港世俗的一部分,市民習慣了走不多遠就見到不同特色的宗教建築物,見到不同的宗教信仰的行為。這是香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中國千百年來和而不同哲學思想的活生生體現。

 

要做到這樣,應當把差異視為常態,接受別人的不同,而即使不同意,也不去挑戰別人的信仰,更不要做招人反感的各種挑釁。孔子除了提倡和而不同,還提倡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或許應視為和而不同的前提,也是世界能夠和平共融的前提。世界各大宗教的領袖一九九三年簽署的《世界倫理宣言》就提倡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作為共同的倫理準則。

 

如果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信奉這一點,巴黎就不會發生不久前的連串悲劇。相信沒有哪個宗教的信徒願意受到類似漫畫的惡意挑釁。既然自己不接受,就不要施諸於人好了。這樣的自律是需要的。在因為民族、文化眾多而被稱為「熔爐」的美國,各大媒體就不轉載法國《查理周刊》引起恐襲事件的漫畫。香港也是同樣的熔爐,應當持續包容共濟,珍惜各種宗教互相尊重,和平共處。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2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德育及國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