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璀璨煙花的背後

2015年02月22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乙未羊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喜氣洋洋、萬事勝意!

 

每年農曆新年的維港煙花匯演已成為深受歡迎的一項慶祝活動。當天晚上,很多一家大小、良朋好友和攝影愛好者都會聚集在維港兩岸,一起欣賞璀璨的煙花。但在欣賞精彩的煙花、歡呼讚嘆的同時,大家可有想到背後一群一絲不苟、默默耕耘的專業隊伍呢?他們便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礦務部的同事。從整個匯演的籌備、發放以至結束善後都有賴他們緊守崗位,才能讓維港上空的每一段精彩演出能夠安全地、順利地完成。

 

礦務部同事日常的重要職務之一是監管在本港爆破工程使用的爆炸品。近年基建工程陸續開展,單在2014年,礦務部已發出超過12,000張危險品牌照及許可證,進行了約2, 000次工地視察工作,當中涉及的爆炸品數量超過1,600噸。

 

為了一個短短20多分鐘的煙花匯演,礦務部的同事在之前的多個月已開始工作,包括:與活動籌辦者及相關的部門緊密聯繫,就煙花匯演的技術詳情、躉船位置及裝置安排等,提供專業意見,批核煙花燃放主管/助理的技術水平,協助審批煙花輸入香港的申請,在煙花裝置、測試及發放期間,仔細審查各種不同類型的煙花的使用情況,以及提供其他適切的技術支援。

 

到了煙花匯演的當晚,大家在維港兩岸欣賞璀璨而耀眼的煙花、發出讚嘆聲的時候,礦務部的同事正監督著煙花的燃放,到了煙花匯演結束,大家準備離開時,同事們仍需堅守崗位,繼續監督和搜尋在躉船上及維港兩岸還沒有爆發的煙花,直至所有未使用或沒有爆發的煙花被送往銷毀,任務才告結束。

 

同事的貢獻和優質的服務,讓大家能在這一年一度的喜慶晚上,與家人及朋友一起在維港兩岸,或在電視機前,輕鬆愉快、安全地欣賞絢麗的煙花在天空盛放。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2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綠色香港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