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積極探索戲曲中心藝術發展

2015年02月21日

支持粵劇

支持粵劇:  林鄭月娥(後排左六)和其他嘉賓與粵劇新星合照。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蒞臨觀賞「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的開鑼演出。今天是大年初三,我恭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洋洋得意。

 

西九管理局連續四年在新春期間舉辦推廣中國戲曲的節目,希望讓市民趁着假日,扶老攜幼來欣賞演出,亦讓年輕一代感受傳統戲曲文化,令戲曲藝術得以薪火相傳。

 

由於西九文化區已進入建築工程階段,今年我們未能在西九文化區內舉行「西九大戲棚」。剛好這個專為粵劇和戲曲的傳承和演出而設計的高山劇場新翼於去年底啟用,我們就可以在這個嶄新的表演場地,延續這個在新年舉辦戲曲節目的傳統。

 

今年我們特別邀請粵劇名伶羅家英先生擔任藝術策劃,率領12位曾在「西九大戲棚2014」重點節目「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中獲獎及入圍的新星,粉墨登場演出兩套長劇及多齣折子戲。我知道各位粵劇新星在演出前已接受了為期一個月的訓練,希望他們能夠在這次表演中把潛能充分發揮出來,在舞台上大放異彩。

 

此外,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的戲曲中心自2013年動工以來,建築工程一直進展良好。上蓋工程剛於去年12月動工,預計可於2017年竣工。與此同時,西九管理局亦已積極着手探索戲曲中心的藝術發展、內容和運作模式,為西九首座地標式表演藝術場地的開幕作好準備。

 

將來,戲曲中心不但會成為西九文化區的東大門,更會為促進本地傳統粵劇和不同戲曲劇種的跨界別、跨地域交流提供一個新的互動平台。政府會協調戲曲中心與油麻地戲院、高山劇場新翼等場地設施的使用,並繼續與合作夥伴合力推廣傳統戲曲藝術的創新、發展、教育、培訓和研究保存。政府更會在資源上作出配合,連同粵劇發展基金的資助,政府在2014/15財政年度投放於粵劇發展的預算開支達到5,000萬元。我誠邀各界持份者,與政府及西九管理局同心協力,攜手弘揚本地傳統粵劇文化。

 

除了戲曲中心外,西九的不少設施如M+博物館、公園、小型藝術展館和演藝劇場亦會於未來數年陸續落成。在此之前,雖然西九海濱長廊將局部關閉以便開展工程,西九管理局仍會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和視覺文化活動,深入社區,拉近藝術與市民的距離,讓更多人熟悉西九,共同構建這個為全港市民而設的文化天地。
 

最後,作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謹向「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的藝術策劃羅家英先生、各位參與演出的粵劇新星、表演者以及工作人員致謝,並祝願活動圓滿成功。我亦期望一眾粵劇新星能夠繼續磨鍊技藝,將粵劇的精粹展現台上,為觀眾呈獻更多經典戲寶,推動香港演藝及文化事業蓬勃發展。多謝大家。

 

(以上是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月21日出席「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新春酒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