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群策群力 喜氣洋洋

2015年02月2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今天是羊年大年初三,恭祝大家三羊啟泰、如意吉祥、喜氣洋洋!

 

還有四天便是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日子,大家都很關心今年有甚麼「甜頭」可以受惠,以及有甚麼新撥款,為社會帶來裨益,這當然有待「財神爺」在年初七「人日」的公布,但在勞工及福利範疇,不少「甜頭」經已袋袋平安。單在今年上半年,已有一連串利民措施陸續實施,包括:

 

2月1日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已按照每年調整機制,與「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相關限額同步調升。交津計劃至今已惠及超過87,000名申請人,當中逾40,000名屬個人申請。總受惠人數中男性佔44%,女性佔56%,而超過九成是領取每月600元的全額津貼。

 

2月1日     按年調高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津貼金額4.7%,以及調高綜援計劃下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6.7%,約115萬人受惠,每年額外開約17億元。前者在完成相關撥款程序後會追溯至本年二月一日生效。

 

2月27日     法定侍產假生效。合資格的男性僱員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產假,方便他們照顧初生嬰兒及其母親。估計每年有超過40,000名受僱於政府機構以外的男性僱員,可受惠於這項新的法定權益。

 

3月5日     《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全面提升,增幅介乎5.73%至44.44%。估計每年約有10,000名合資格人士可因而獲得更大的保障。

 

3月底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預計政府因而新增開支超過2億元,達到約9億元。第一批擴展計劃將包括約110個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所營運的約380條路線。計劃現有約120萬人受惠,當中約107萬為65歲或以上長者,約14萬為合資格殘疾人士。

 

4月     推出「兒童發展基金」第五批計劃,惠及超過2 ,000名新參加者。「兒童發展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來,已惠及接近7,000名基層兒童,讓他們能開闊眼界、增強自信心,更好規劃未來。政府已預留額外3億元,可讓約10,000名新參加者受惠。

 

5月1日     實施新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即每小時32.5元。新水平較現時增加2.5元,增幅為8.3%,待立法會於3月通過,便會在5月1日勞動節當日起生效,估計可涵蓋約15萬名低薪僱員。

 

此外,政府已承諾為「攜手扶弱基金」額外注資4億元,當中2億元為專款,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以便由下學年起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弱勢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同時有助釋放婦女勞動力。而在行政長官於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已宣布預留2億元,以繼續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

 

不能不提的還有剛於上月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勞工及福利局現正密鑼緊鼓全速進行有關籌備工作,以期在明年第二季內推出計劃。估計低津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開支約30億元,在改善在職貧窮、鼓勵自力更生及紓緩跨代貧窮方面,會發揮重大作用。

 

勞工及福利局在馬年一直馬不停蹄,在勞工福利各方面皆有突破發展,並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展望羊年,我們將繼續以羚羊的衝勁,群策群力,推動扶貧、安老、助弱及各樣有利民生的政策,締造祥和關愛共融社會。我們亦會按人口策略方針,充分釋放和提升本地勞動力,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和提升我們的競爭力。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2月2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