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德成網誌談鄉郊代表選舉

2015年02月01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2015年鄉郊代表選舉於上月一連四個星期日舉行,參選人數及投票人數均創新高,整體投票率約63%。這顯示市民重視行使投票權利,珍惜手中一票。

 

鄉郊代表選舉分為村代表選舉(包括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選舉)和街坊代表選舉,是新界的基層選舉,覆蓋廣大地區。新修訂的《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576章)把長洲和坪洲的街坊代表選舉都納入法例規管,與村代表選舉看齊,因此今年的街坊代表選舉是首次按相關法例進行。居民代表和街坊代表的基本職能都是處理與居民利益相關的事務;原居民代表除了代表原居民就村務反映意見外,還處理村裡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

 

獲選的鄉郊代表將加入27個鄉事委員會。稍後還會有鄉事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的選舉。各個鄉事委員會選出的主席,將於4月1日加入相關地區的新界區議會。各鄉事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亦是鄉議局當然議員,還將參與稍後舉行的鄉議局選舉。

 

這次鄉郊代表選舉,首三個周日先選村代表(在新界又稱為「村長」),共有835名來自328條鄉村的候選人,競逐420個村代表議席,包括272個原居民代表議席和148個居民代表議席,安排於1月4日、11日及18日舉行投票。這連續三個周日,共54,229名選民到票站投了票。第四個周日即1月25日,舉行了街坊代表選舉,89名候選人競逐長洲39個街坊代表議席及坪洲17個街坊代表議席,共有5,100多名選民投了票。

 

辦一次選舉,涉及龐雜的工作,其得以順利平和進行,有賴選舉管理委員會的監督,民政事務總署的籌劃和執行,警方及廉政公署等部門攜手合作,以及鄉郊社群的支持配合。

 

為維持選舉公平公正,總署投入資源加強核實選民資格,包括:發信給全部選民核對資料;查核一屋五姓或七人以上個案;與入境事務處、房屋署及選舉事務處核對選民個人資料以及進行抽查。經過反覆查核,過去三年,共有14,200多人被剔出登記冊。

 

另外,總署、警方及廉政公署成立了専責小組打擊選舉罪行。四個選舉日,總署共調派約4,000多名選舉工作人員參與工作。

 

長洲和坪洲依法安排街坊代表選舉,是一項新挑戰。沿用一貫的投票方式,每位選民都有權揀出全部議席的人選。由於每名選民可投選的候選人數目較多,於是選票比一般大,劃票時間也稍長。總署共調動了約300名同事參與街坊代表選舉當日的工作。他們盡心盡力,務求令選舉安排順,落實了多項措施,包括延長投票時間,為投票站安排額外的派發選票櫃枱和劃票間,並增設了可擺放座椅的特別劃票間,所以我這次在長洲見到了可坐着填票的投票間,選民稱便。在用作票站的長洲體育館裡,選民絡繹不絕,高峰期出現人龍,但選民在輪候期間都情緒平靜,秩序井然,表現出公民素質。

 

這次選舉依法容許已登記為選民的在囚人士或受羈押人士投票。為此,總署準備了在最多22處懲教院所設置專用投票站,又在沙田美田社區會堂開設專用投票站,供於投票日受懲教署以外的執法機關還押或扣留的已登記選民投票。結果在四天選舉中,共有48名在囚或受羈押人士投了票。政府的一貫立場,就是千方百計確保市民行使選舉投票權利。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2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2017機不可失 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