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惜別「加山」

2015年02月01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的機電工程署舊總部上月初正式「熄燈」,完成其歷史任務。回想由1966年起至2005年,銅鑼灣加路連山等同是機電署的代號,它的演變見證着香港一代的成長故事。

 

加山舊總部第一座建築物於1954年動土興建,機電署亦於1955年肩負起培訓機電人才的使命。當年,署方以尖沙咀威菲路軍營作臨時訓練場地,直至加山舊總部在1975年建成一座設備完善的訓練大樓-「學師樓」。自此,機電署開展了培訓計劃,為機電業培訓工程師、技術員及技工,並為往後培訓機電人才打下穩固的基礎。60年來,機電署培育了超過5,000多名專業和技術人才,這座「學師樓」是香港機電人才的搖籃。

 

當年機電學員穿上「蛤乸衣」,每天在「學師樓」、訓練工場及庭園間幾棵參天大樹之間穿梭往來,忙着上課、受訓,既開心又熱鬧,度過了青蔥歲月,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雖然畢業後各奔前程,有些學員到了其他機構發展,但都是殊途同歸,只是在不同崗位上服務社會。現時,機電署每年仍招聘200名見習工程師和見習技術員,為機電業注入新動力。

 

回想50至60年代,機電署最為市民所熟識的工作是汽車工場和車輛維修。因此,數十年來「加山車房」這塊金漆招牌廣為人知,它一直肩負着整個政府車隊的維修重任,直至去年中該工場遷往柴灣。而「加山車房」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役,要算2003年沙士疫症襲港。當年香港的醫護團隊堅守崗位與疫症搏鬥,但很多機電設備承辦商卻因擔心感染疫症,不願派員踏足醫院提供支援。然而,為了確保救護服務不受影響,「加山車房」安排專責人員為救護車進行消毒和保養維修。這種無私無畏的專業精神,令人肅然起敬,也是這份專業精神和署內同事上下一心的團結,引領着署方渡過種種挑戰與困難。

 

其中一個不得不提的重大挑戰,就是在90年代機電署要從一個傳統政府部門推行商業化以自負盈虧的營運基金模式運作。當年很多同事感到不安,擔心飯碗不保。但憑着信念、用心服務、持續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機電工程營運基金除了回報率超標外,近年在員工和客戶的滿意度調查方面,所得評分都維持在歷史高位。機電署的服務範圍亦已由初期的維修汽車到近年涵蓋機場、醫院、交通和通訊設備工程,以至安全規管及能源效益的推廣等多元化服務。

 

數十年來,加山舊總部見證了機電署多個發展階段,可惜,它能提供的空間和設施始終有限,無法與署方的發展並進。它與所處的銅鑼灣一樣,在過去這段日子經歷不斷的銳變。銅鑼灣昔日的避風塘美食及娛樂服務,已遷移至百德新街一帶、香港大球場已重建、羅素街的舊電車廠亦已遷徙和重建發展,加山舊總部周邊的聖保祿醫院和多個私人項目亦經重建而面貌一新。這充分反映了香港持續穩健發展,珍貴資源需要靈活運用及不斷增值。

 

今天,香港對住宅、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等空間需求殷切,我們會盡快更改加山舊總部的土地用途,釋出土地作最合適的發展,相信這塊用地日後必會為該區帶來一番新景象,並對香港整體發展有所裨益。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2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禁止汽車引擎空轉的法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