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平安服務

2015年02月01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星期一晚上,我出席了長者安居協會18周年慈善籌款晚宴,慶祝協會18歲生日。長者安居協會是第一批獲社企認證標誌(SEE Mark)的社企,而且是最資深的創越級標誌(營運五年以上),是社企界的老大哥,服務質素有保證。所以,當我收到協會的邀請時,我毫不猶豫便答應出席,沒有再請同事翻查一下協會的背景資料等指定動作。

 

其實,協會服務香港已經18年,不少香港市民都聽過它的名字,它的招牌產品「平安鐘」,更已是家傳戶曉,甚至走出香港。在協會的幫助下,澳門和內地多個城市已展開類似的服務。不過,很多朋友仍然以為協會是受政府資助、專責服務長者的社福機構。實際上,協會從事一門營業額上億元的生意,長者使用協會的服務一般須要繳付費用,大致足夠協會的營運開支,甚至有一些盈餘。協會也是一個非牟利的慈善團體,收到的公眾捐款及營運盈餘,則用來資助基層長者使用協會的服務。

 

我認為協會「以企業養福利」的營運模式很有參考價值。協會提供全天候無間斷支援及關懷服務,很多長者都需要這類服務。如果不區分長者的經濟能力,單純以慈善方式免費提供服務,協會可能須要多籌集數倍的公眾捐款或爭取公帑資助,才能維持運作。但其實有不少長者或其家人,有能力又願意支付相關服務費,可以分擔服務成本,足夠令協會做到收支平衡、甚至獲得少量盈利。公眾捐款因而可以集中協助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免費為他們提供服務。而且,在取得收支平衡後,協會可以用較低的邊際成本,資助有困難的長者,所以相同的捐款可以令更多長者受惠,而經濟能力較佳的長者,也沒有因此承擔較昂貴的費用。

 

隨着人口老化,長者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有較高消費能力的長者數目也越來越多。因此,銀髮市場的規模越來越大,長者時裝、興趣班、旅遊等等環節,皆充滿商機,值得企業投放更多資源,開拓這方面的業務。我希望企業在成功建立起有盈利能力的業務後,也考慮採用協會「以企業養福利」的模式,參考邊際成本,以較低廉的價錢,為經濟條件較差的長者,提供相同的服務。同樣地,「以企業養福利」的模式,也可以應用到教育、醫療等其他範疇,惠及其他有需要的社群。

 

我也非常欣賞協會不斷靈活運用科技,為長者提供貼心的支援服務,包括「平安鐘」、「隨身寶」、「e體健」護士關懷、「管家易」等等。剛剛上星期,協會又在「隨身寶」新增功能,減少認知障礙症患者走失的風險。新一代的長者教育程度、熟習科技的程度,不斷提高,相信協會也會不斷提供更新穎的服務,滿足新一代長者的新需要。科技的發展和普及,的確可以解決一些以前不能解決的問題,過程中可以創造很多商機。近年環球出現新一浪的創業潮,便是由科技帶動。我相信社企如果能靈活運用科技,一定可以找到更多機會,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特區政府同樣十分關心長者的福祉,在2014至2015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近年亦推出不少惠及長者的政策,例如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健康評估先導計劃、長者醫療券等。這些公帑的投入,顯示我們希望為長者締造「老有所依,老有所為」的環境。展望未來,我們不會減少這方面的承擔,但我希望鼓勵大家發揮創意,想想如何能夠把這些服務做得更有效益,用同樣的公共資源服務更多長者。這樣我們可以有效減輕人口老化對公共財政的壓力。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基層醫療統籌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