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冀深港通早日開通

2015年01月30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

 

今天,我非常高興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深圳,與許勤市長一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

 

剛才在會議上,我和許市長回顧了兩地在過去一年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並為未來一年的合作,訂定了清晰的方向和目標。現在,我很簡單向大家介紹雙方來年合作的四大重點,兩個項目是經濟,兩個項目是民生。

 

前海發展方面,我們十分支持深圳當局推動落實去年11月召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各項議定意見,以及上月初前海管理局對外公布的《推進前海深港合作總體方案》中各項有利港人、港企、港資在前海發展的政策措施,例如爭取國家相關部委支持,給予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國民待遇、降低香港產險公司在前海設立機構和開業的准入條件、支持兩地合資格的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容許取得香港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士在備案後,直接為前海居民提供專業服務等。

 

在金融方面,我們會繼續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及最新簽訂的《CEPA廣東協議》下,推動深港金融合作。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我們希望繼續與深方推動和擴大跨境人民幣業務,以及共同向中央爭取更多市場開放措施,便利更多香港金融機構到深圳開展多元化的業務,共同為國家金融體系的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正如剛才許市長所說,我們當然希望深港通能早日開通,提升兩地金融的進一步發展。

 

在民生項目方面,今次我們的會議特別重視青年合作的工作,深港雙方同意將青年合作作為未來一年兩地合作的亮點項目。雙方來年會重點推動青年交流、實習和創業等三方面的合作。

 

在青年交流實習方面,因應深圳市為擴大青少年交流計劃所訂出的3,500個名額,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會與深圳市有關部門溝通和配合,落實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志願服務交流、青年創業培訓班、深港青年風尚季、大學生聯合城市調研及前海參訪計劃這六個項目,當然我們亦會積極商討日後可增加的新項目。

 

青年創業方面,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深方推展「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落實工作,透過為青年提供資金、場地、項目、人才公寓等支援,讓香港、深圳以至全球具創新意念的青年人在夢工場實踐創業計劃。

 

最後,在醫療服務方面,雙方檢視了兩地合作的醫療項目的進展。另外,我很高興深圳市衞生和計生委已批覆有關讓香港長者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的試點計劃,讓移居內地的香港長者以醫療券的資助支付基層醫療服務的費用,而無須跨境回港就醫。我希望在具體細節安排落實後,試點計劃可如期在今年年中正式推出。

 

除了我剛才提及四個方面的合作外,深港兩地去年在口岸建設、跨境基建、環保、社會民生、教育、旅遊各方面,都取得不少進展,我們亦會繼續致力推動這些其他方面的工作。

 

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市市長許勤1月30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