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黃錦星:從五方面改善環境

2015年01月26日

none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主席、各位議員:

 

現在先讓我簡單介紹今次施政報告中有關環境的重點。從這張圖可看到,今次施政報告涵蓋與環境相關的議題可分為五大方面:從空氣質素的改善、到能源相關的議題、自然保育、廢物管理,以至海港水質的改善。

 

先談談電力方面,在未來一兩年,由於電力市場規管諮詢和相關工作重點,所以電力將是未來一個討論要項。同時,我們對於電力供應和需求管理方面是同樣重視,所以我們未來會在這兩方面,包括能源效益,會加大力度討論和推展。

 

其中有關能源效益和綠色建築方面,大家也明白,香港建築物的用電量佔全港用電量約九成,所以綠色建築是一個重要範疇。早前在施政報告提到,我們有一個「推動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統籌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一起檢討政府和香港整體新舊建築物方面的節能。除了在施政報告提及新訂的政府建築物節能目標外,我們正籌備一個更全面的藍圖,以檢視節能和綠色建築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項在施政報告提及有關節能和綠色建築方面的工作,就是政府現有建築物在過去幾年已達到減排目標,在未來五年,我們會再訂定新目標,就是在未年五年把整體政府建築物用電量再減少5%。

 

有關電力供應方面,在四個相關目標下,即可靠性、安全、環保表現和合理價格外,今年上半年還會推出未來電力市場檢討。

 

第二,是自然保育方面,當中包括生物多樣性、郊野環境以至海岸公園等。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和相關持份者,包括學者、專家、環團和其他相關人士與督導委員和工作小組一起商議制訂香港生物多樣性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上半年就這方面的工作推出全港性諮詢,並在今年年底完成香港首份有助保育生態以致相關環境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此外,我們有四項有關自然或鄉郊保育方面的工作要點,除了增加海岸公園的面積外,我們會根據既定的原則和準則,評估「不包括土地」是否納入郊野公園,這在過去也有先例,使郊野公園面積也有微增。另外,西灣納入郊野公園後也有管理計劃,以嶄新思維與村民和相關人士探討如何推動相關管理計劃的落實。另外,在郊野公園以外的相鄰鄉郊地方,大家也覺得應有更大合作,政府和相關團體可以令這些民間力量和組織,更加可以協助維護鄉郊環境,我們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和接納創新的做法,讓鄉郊環境得到更好的保育,維護香港整體的利益。

 

接着是海港水質方面,過去「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進度差不多已到最後階段,並於今年會完成相關工作,目前看到,海港水質有明顯的改善。接下來的工作,在環境事務委員會已經報告,我們會推展「市區沿岸水質的研究」,針對相關的污染源頭對症下藥。同時,我們亦看到在維港兩岸也有一些地區的水質已達到一定相對的標準,我們可以透過相關部門一同合作,令這些地區,例如西九龍等,以至維港以外的地方,締造一些更合適的用途,推展香港的親水文化。

 

在廢物管理方面,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我們有兩份藍圖對應香港整體十年減廢計劃,五管齊下,包括源頭減廢、惜食香港、乾淨回收、轉廢為能及衞生堆填,並已訂下目標於十年內減少堆填區棄置四成的目標。這張圖把我們的藍圖概括了我們在2013/14年度密密麻麻的工作,接下來2015年的工作量亦是相當大。當中有兩項工作特別要強調,一個是回收基金,我們希望今年可以得到財委會支持,盡快落實回收基金;同時,今年4月1日將全面實施塑膠購物袋收費。

 

源頭減廢方面是我們藍圖的重點,這裏強調今年會有相關法例的落實,也有相關建議提交立法會討論及一些草案的進展,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我們收到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目標是今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框架建議。第二是建築廢物方面,我們正與業界檢討水平,目標也是於今年內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結果。剛才也提到,塑膠購物袋徵費計劃將於今年4月全面實施。另外,廢電器及電子設備的廢料方面,我們申請撥款在環保園興建回收設施,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有關飲品廢玻璃方面,我們一方面擴大回收網絡,目前的住宅覆蓋面大約是一半,另一方面我們也即將開展草擬法例。

 

「惜食香港」方面,除了大型宣傳外,我們亦有量化目標及成果,例如,現時有400多個機構及業界組織等簽署了我們的約章,也有個別商戶在一年內平均可以減少15%或甚至更多的廚餘。另外,我們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超過一千萬元,支持大約八個政府組織,收集一些可食用的剩菜作捐贈,估計可以有800噸剩食轉贈予有需要的人士。今年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繼續有較大的比例支持減廢和類似剩食轉贈的行動,歡迎相關機構申請。另外,今年也會有一個名為「惜食食肆」的計劃,鼓勵食肆提供顧客餐食份量的選擇,即是少飯及減少份量,可以較便宜,達致多贏的局面。

 

另外,乾淨回收方面,除透過智能手機告訴大家有超過7,000個回收點外,亦會擴大我們的環保採購,並透過督導委員會提升回收業界的作業水平。「綠在區區」也有相當的進展,今年上半年有兩個環保站相繼落成和運作。剛才也提到,我們希望回收基金能盡快獲得撥款推展。此外,我們也有乾淨回收運動工作小組,與業界商討如何合作擴大乾淨回收運動。

 

在轉廢為能方面,共有四個亮點。第一個是多謝大家支持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即廚餘廠,我們已批出大嶼山小蠔灣的合約,期望於兩年內落成運作。另外,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亦到最後階段,很快會正式第一期投產。在堆填區方面,香港有數個堆填區將堆填氣體收集和善用,能夠轉廢為能。第四是綜合廢物處理設施,位於石鼓洲的設施,我們會盡快展開招標前的資格審批過程。在衞生堆填方面,多謝大家的支持,我們已透過撥款開始擴建相關堆填區和進行研究,亦將繼續推展相關的廢物轉運等。

 

最後空氣方面,清新空氣藍圖是我們第一份藍圖,這張圖的下半部分,紅色字所指的是我們已全面落實的一些項目,其他黑色字所指的則是在進展當中。我們大致的目標,是到2020年大致達到新訂的空氣質素指標的水平。這是一些初步的數據,在過去幾年,幾個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氮氧化物及二氧化氮幾方面都有改善趨勢,這些都是客觀的數據。數據也客觀地指出,臭氧方面仍然有很大挑戰,這屬於區域性的影響,我們未來的工作將會加大區域合作方面的進展。

 

減少本地排放方面,船隻是我們其中施政的重點。於過去一年,我們已得到大家支持,立法改善本地燃料。今年的工作是針對遠洋輪船泊岸轉油的立法工作。另外,我們會持續透過法規收緊電廠排放上限。至於地盤及貨櫃碼頭等相關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我們即將向立法會提供新的法例。

 

至於本地車輛的路邊排放方面,專營巴士是其中一個重點,特別於繁忙密集地區,包括:銅鑼灣、中環、旺角,巴士所佔的車量是四成甚至以上。主要的污染物如氮氧化物,佔80%或以上。至於怎樣在區內設立低排放巴士行駛的規範是一個重點。大家要明白,有些人對低排放區有意見並與外國比較,但我認為這不能與外國直接相比,因為我們同時有淘汰老舊商業柴油車的計劃,這計劃比其他地方的力度更大。我們於2019年之前,將所有全港歐前(歐盟前期)、歐一(歐盟一期)、歐二(歐盟二期)及歐三(歐盟三期)的柴油商業車全面淘汰,其實效果是把全港不同地區都成為低排放區。

 

另外,汽車方面有更多的措施,除了淘汰老舊柴油車外,我們可以在這裏匯報最新的進展。在立法和鼓勵並施的政策推展後,首十個月已經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舊貨車,即超過約21,000輛,已經接受淘汰,我們覺得這進展是正面的;另外,我們亦加強管制各類車輛,包括汽油車,當中涉及許多私家車,以及石油氣車,大部分是的士及小巴,我們亦推出了路邊遙距測試以加強檢測,令這類車輛在維修有相關監控下可以得到改善。同時,有關我們推動電動車的進展,包括私家車、其他政府車輛以至巴士。這幅圖片簡單概括描述香港電動車的發展,藍色的圖片提及香港近一年來整體電動車的數目有明顯增長;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推展電動車在香港各方面的應用,包括政府內部增加採購;今年亦會落實單層電動巴士試驗,電動的士的供應商也會在政府停車場設置快速充電器,亦會增加全港的電動車充電設施。

 

最後,我想指出這份藍圖會一直推展,三管齊下,本地的排放要減少,同時今年我們會加強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公眾教育。此外剛才也提到,根據現時的數據,深化跨境合作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所以施政報告提及我們預留一億五千萬元開展新一期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令港商在廣東設廠時,幫助他們減少各方面的排放,特別是針對減少如VOC,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令整個區域對這方面更加重視,裨益整個區域。

 

多謝主席。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月26日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介紹2015年施政報告中有關環境保護範疇的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