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群策群力 推動電影產業

2015年01月26日
支持發展

支持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參觀電影《一念無明》拍攝工作。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電影作為一個產業,有其獨特的地位。電影不僅是商品,也反映香港的社會風貌,亦是向世界推廣香港的其中一個最有效的媒介,由電影衍生出來的授權產品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經過多番與業界人士商討後,我們在施政報告中,訂出了四項策略促進電影業的發展,並提出一些配合電影院發展的方向。

 

要全面支持電影業,我們可以從供應和需求兩方面來看。近年內地的電影市場迅速發展,拓闊了香港電影製作人和發行人的發展空間。不少香港電影人近年在內地發展事業,令本港電影人才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因此,培育年輕一代的電影工作者成為了特區政府推動本港電影業的工作重點。

 

新進電影創作人必須經過拍攝商業長片的實踐和鍛煉,才能成為專業的電影工作者。可是,由於一般中小型電影欠缺知名演員和動作場面,投資風險較高,形成投資者卻步和製作量偏低的局面,減少了年輕電影人參與商業長片製作的機會。

 

因應這情況,我們是從刺激電影製作和人才供應等三方面著手,以期為有志投身電影事業的年青人提供實踐和鍛煉機會,為香港電影業補充新血。首先,我們會再次推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透過劇本比賽發掘具潛質但未有拍攝機會的電影從業員或大專生/畢業生,讓優勝隊伍獲政府全數資助拍攝商業電影。以每部電影計算,大專組的製作費將增加至325萬元,專業組的製作費將增加至550萬元。

 

第二,政府將推出新計劃,為製作經費不超過1,000萬元的低成本電影提供最高200萬元的資助額,用於支付在香港進行的製作工序(包括後期製作)和聘用屬於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電影工作人員的開支。我們期望這項新措施可鼓勵更多商業投資香港的電影製作,為有志投身電影事業的人士提供實踐機會。

 

最後,我們將會優化現時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向電影項目提供融資的機制,把製作經費上限提升至2,500萬元,以貼近市場中型電影製作的規模。我們預期這將會吸引更多電影計劃向「電影發展基金」申請融資,有助增加香港電影的製作量。

 

除了上述針對供應鏈的措施外,我們還會從刺激需求方面下工夫。今年我們會聯同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於香港國際電影節期間,推出鼓勵青少年到戲院觀看電影的措施,包括為學生提供票價優惠、舉辦映後座談會等,以培養學生及青少年欣賞電影的興趣。

 

有好的電影和觀眾羣,我們也需要相應的硬件配合。電影院是市民熱門的社交和娛樂場所,連繫觀眾和電影。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考慮在重點文化及娛樂發展區域預留空間發展電影院,並研究如何在土地出售及規劃上配合電影院的發展(並非如有報道所指預留土地)。我們考慮的因素並不是扶助電影院商,而是電影院在推動電影產業所發揮的功能。

 

香港的電影工作者過去「一步難、一步佳」地為本地電影業建立輝煌的基礎,不少香港電影成為了我們這個城市的集體回憶。我深信只要群策群力,香港的電影事業定能再創新的高峯!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月26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2015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