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讓社企發展壯大

2015年01月25日
支持社企

支持社企: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早前到維多利亞公園參觀工展會社企攤位。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還有不到一個月便是農曆新年,大家辦年貨的時候,大可考慮購買社會企業(社企)的產品。這是因為不少社企產品別具創意和特色,而且光顧社企有支持公益的意義。

 

剛過去的周末,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六家社企參加了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的「第九屆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總署本周內還會展開「羊年區區行大運,愛心社企樣樣齊」促銷活動,將在報章和網上刊出廣告,提供折扣優惠,鼓勵市民光顧社企,包括購買產品、服務,和參與康樂歷奇活動。2月初,「伙伴倡自強」計劃會再資助社企參加在康寧道遊樂場舉行的2015年觀塘區農曆年宵市場,銷售食品及家居用品。

 

說到展銷會,人流最大的要數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每年舉辦的工展會。廠商會十分支持社企,連續多年免費提供檔位讓社企參展,民政總署則資助裝設費用。工展會期間,我到維園會場參觀了社企攤位。今屆共有13家社企先後在場內銷售產品,產品種類繁多,吸引不少市民光顧。現場看到,買賣雙方都喜氣洋洋,賣方固然高興做成生意,買方則顯然為自己的「愛心消費」而愉悅。

 

這屆工展會中,社企攤位的生意不錯,部分的營業額比往年有長足增長,可見不少社企已找對發展方向,穩步向上。我在工展會場內與一些社企員工交談,知道他們經過在職培訓後,銷售技巧精進了,充滿自信。

 

社企透過參與各類展銷會,既有助宣傳推廣,還可以進一步掌握市場動向,提升競爭力。根據顧問研究的建議,政府未來的社企發展工作將聚焦在四方面:除加強推廣外,還會努力加強人才培訓和能力提升、強化支援服務以及促進跨界別合作。在推廣社企方面,值得一提的新猷可說是社區「好地圖」,這個新方案是於去年社企民間高峰會期間展開;現時共有三個地區:九龍城、深水埗及南區發表了社區「好地圖」,地圖上展示的每間社企均由年輕朋友及學生穿街過巷,尋找區內社區和好人好事輯成的。我知道其他15區亦在編製社區「好地圖」,向大眾介紹各區社企的特色。

 

這些年來,在熱心人士努力推動下,社企在香港有明顯的發展,也引起其他地方的注意,樂意與香港交流經驗。香港社企初期多以就業共融為目標,即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根據民政總署的一項問卷調查,受僱於「伙伴倡自強」計劃資助社企的人士,約八成表示從工作中學習到技能,對就業更有信心,對融入社區大有裨益。近年,越來越多社企營運者除了就業共融外,還力求以新方式解決社會問題,例如環保、古蹟活化、提升社會凝聚力、安老服務和推廣本土文化等。有社企自製綠色食品和環保產品,在社區提倡綠色生活;亦有社企銷售獲商業機構或市民捐贈的物品,讓資源循環再用。

 

社企已成為凝聚各界互助力量的平台,近年有更多商界、專業界別及地區組織參與推動社企發展。不少大企業成立了義工隊,伙拍社企開展新業務。有經營管理人員為社企做顧問,傳授經營管理知識和經驗;亦有人親力親為,支援社企的營運。大專院校也成立小組致力培育社會企業家。至今已成立了30多個支援社企發展的平台機構。

 

本港社企發展的下一階段,將重在推動社企持續壯大。有研究機構指出,社企能否壯大的關鍵在乎資金與相關知識。這看來可以通過進一步促進跨界別合作和提升社企的能力來達到。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月25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2015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