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多管齊下 促進婦女就業

2015年01月2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香港人口政策的未來方向其實著墨不少,其中一項重點政策是釋放本地勞動潛力,當中包括促進更多有意就業的婦女投入勞動市場。

 

女性是本港勞動力重要的一部分,在2013年,本港總勞動人口358萬人當中(不計算外籍家庭傭工),約有159萬是女性,女性勞動參與率為50.6%,相對於男性勞動參與率(69.1%),有相當增長的空間。若能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可紓緩人口老化所帶來的人手不足的情況。

 

根據政府統計處早前的一項統計調查,有相當數目的女性家務料理者(約41,900人,或8%年齡介乎30至59歲的女性)表示如有合適的工作機會,會願意工作。推動這些女性投身勞動市塲,對本港經濟及她們個人,均有裨益。

 

政府現正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積極探討如何加強婦女就業。例如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就特別採用「婦女就業」作為2014-15年度的工作主題,婦委會並正透過「資助婦女發展計劃」撥款200萬予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組織,舉辦促進婦女就業的項目。我們亦積極探討加強幼兒照顧,令婦女能更安心地進入或重返職場。

 

在支援中、小學生的課後託管服務方面,除了現行的各種服務(包括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服務),政府已預留二億元專款,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就此,社會福利署已經邀請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提交申請,期望於2015-16學年起推行計劃。

 

勞工處透過13所就業中心、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熱線、「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以及設於全港多處地點的空缺搜尋終端機,為求職人士(包括婦女)提供多元化及免費的就業服務。最新一所位於東涌逸東邨的就業中心,已於去年十月底投入服務,並將於星期一(1月26日)正式開幕。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亦會加強為婦女提供培訓及就業服務,包括已在2013-14年度,以試點形式舉辦「料理家務者培訓及就業計劃」,協助中年料理家務者入職飲食業及零售業工種,並為學員度身訂造工作安排,包括提供工作時間選擇、「定更」、「周末定休」、留職獎金及其他增值服務,支援學員由家庭過渡至職場及持續就業。

 

在2015-16年度,再培訓局開展「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協助40歲或以上的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入職為安老院舍的「護理員」。

 

此外,再培訓局亦設有「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讓學員在成功修讀數項指定的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後可換取等同於全日制課程的證書,方便因工作或家庭關係未能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學員,可彈性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得認可資歷。

 

未來,我們會持續從培訓、支援和就業配對各方面,促進更多婦女投入勞動市場。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月2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2015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