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重視社會服務 投放大量資源

2015年01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郁德芬博士、各位同工、各位嘉賓:

 

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晚的頒獎典禮,向各位充滿使命感的同工致敬。感謝你們憑着對工作的熱誠和對人的關愛,助人紓困解難。你們站在社會最前線、為弱勢社群謀幸福的角色,在近年社會問題日趨複雜的情況下,顯得至關重要。

 

第一屆優秀社工徐祥齡老先生感人至深的故事,正好印證了以愛心建立別人的難能可貴。徐老先生畢生貢獻社工界,是香港首批實踐外展社工的人士。他在29年的專職社工生涯中,貢獻良多,贏得桃李滿門,並獲得多項榮譽。2005年,他更在退休後與太太利用100多萬元退休金,於東莞創辦內地首家為民工服務的非牟利機構,每年資助過千名農民工的子女重返校園,被稱為東莞的「民工服務之父」,更於2009年獲得中國社會工作年度十大人物的殊榮。徐老先生的一生充分體現社工服務社群,不離不棄的精神,他的故事實在令人動容。

 

歷屆的優秀社工、新秀社工得獎人,固然是社工的典範,但社會上還有過萬名默默耕耘的社工,每天都兢兢業業,助弱扶貧,您們的努力和專業精神,也同樣值得敬佩。在此,我謹向您們致敬。

 

我亦衷心感謝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致力推動社工專業發展,舉辦一年一度的「優秀社工選舉」,並成為社福界的盛事,既表揚成就卓越的專業社工,亦嘉許和鼓勵傑出的新進同工,另一方面又提升社工的專業形象,並使市民大眾更深入了解社會工作。

 

現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政府對社福服務的資源投入,充分說明此事實。2014/15年度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2013/14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整體來說,2014/15年明顯是社福界豐收的一年,同時亦一定程度回應了業界的訴求及期望,包括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事實上,政府當局一直關注社工及社福界的需要,並提供資源以提升社工的專業水平,協助非政府機構在人力培訓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2009年,政府透過獎券基金撥款10億元,成立社會福利發展基金,支援受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推行培訓、專業發展課程及相關研究。發展基金自2010年初推出以來,於第一階段合共批出2億6,200多萬元的撥款予150間機構。第二階段亦已於2013年1月推出,預算撥款約3億元,至今已批出2億7,600多萬元予154間非政府機構。

 

另外,社會工作訓練基金自1961年成立以來,一直為社福界提供資助以增進社工的知識及工作技巧,其中包括為本地社工提供部分資助以報讀短期課程。在2013/14年度,訓練基金批出約73萬元的資助金額,並在2014/15年度,預留約77萬元作為資助金額。

 

刻下香港正面對種種挑戰,例如人口老化令社福服務需求日增;內地與本港由於種種生活異同而產生的融合問題;家庭觀念趨向薄弱等。儘管如此,同工們仍然堅守本份,樂於承擔,竭盡所能為香港市民提供適切服務,你們的專業態度和無私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月23日出席第24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暨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