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閩港合作會議促進共同發展

2015年01月22日

閩港合作

閩港合作: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排中)在福州與福建社團聯會代表會面。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鄭(曉松)副省長、各位福建省政府的官員和福州市政府的官員: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福建與鄭曉松副省長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的第一次會議。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福建省政府為我們今次會議所作的大量籌備工作和精心安排,包括鄭副省長去年11月份特別到香港跟我會面,為這次會議做了籌備工作。

 

讓我首先介紹港方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這次會議的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以及多位來自相關政策局的同事。

 

好像剛才鄭副省長說,香港與福建一向關係是非常密切的。香港既是福建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亦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是福建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首選平台。在我們香港700多萬的居民之中,有大約120萬人原籍福建,也是說,每六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來自福建,可見兩地經濟和社會關係都相當密切。這個也是去年1月份行政長官來福建訪問的時候,他跟尤權書記説,其中一個很有利我們兩地加強關係的因素,就是這個很強的人脈關係。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閩港兩地的交流和合作。行政長官去年率領過一個大型經貿代表團來訪福建,並拜會省委書記尤權,雙方同意加強合作關係。經過雙方過去一年來的努力,終於促成了閩港合作會議的正式成立,把閩港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更好地發揮兩地優勢,促進香港及福建的共同發展。

 

好像剛才鄭副省長説,除了今天下午我們共同主持第一次閩港合作會議外,我們已在今天下午參觀了福州市一個新的建設---城市規劃展示館,並聽取有關福建自貿區發展的講解。在未來兩天我跟同事還會到泉州及廈門市,了解兩地的最新發展。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再次感謝福建省政府和各市政府給我們的悉心安排。

 

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22日在福州主持第一次閩港合作會議開場發言)



2015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