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服貿自由化協議廣而深

2014年12月1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特首、高(副)部長、仇(副)主任、招(副)省長、各位來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內地代表團出席今天CEPA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的簽署儀式。

 

今天的簽署儀式是CEPA簽署十年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雙方為了達到「十二五」規劃期末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踏出重要的一大步。今天的協議採用了「先行先試」的概念,用嶄新的模式,在廣東省率先深度開放多個服務領域。

 

特區政府感謝商務部和各有關部委,跟我們透過密集的磋商和反覆研究,共同達到豐碩的成果。

 

在協議的磋商過程中,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為了積極支持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以及商務部、港澳辦、廣東省和各內地部委為了推進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成功所作出的努力。我代表特區政府再次表示感謝。

 

今天簽署的協議,無論在形式或內容上都有突破。以往CEPA和不同的補充協議都是以正面清單的形式,列出開放範疇和措施。今次的協議在廣東對香港服務提供者在不同的商業領域以負面清單的形式列出不包括在內的項目。就是說除了清單上列出的例外措施,香港服務提供者都得以享受國民待遇。至於跨境服務,以及電信和文化服務,則繼續沿用正面清單形式表述。

 

在內容方面,在廣度上,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已經開放了153個服務分部門,佔WTO服務部門分類的95.6%;在深度上,負面清單覆蓋了130多個服務分部門,而內地在其中約一半的分部門對香港實行國民待遇,即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享受跟內資相同的待遇。

 

協議另外一個亮點,是提高投資便利化的水平,容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務分部門,在廣東的投資項目跟內地投資項目按同等權限和程序辦理,而投資設立公司和相關合同章程的核准改為備案管理。隨着內地服務業進一步開放,簡化審批手續是吸引投資者的必需措施。

 

我們歡迎內地以高透明度和進取的開放表述模式,對香港服務業實施國民待遇和其他的開放措施,我深信這項措施會為內地對香港開放市場帶來突破性的發展,為香港服務業創造嶄新的機遇,也為內地深化改革開放啟發了促進的作用。

 

協議在各領域的深度和廣度都超越了廣東以往的「先行先試」措施,有助港商在廣泛的服務領域開發廣東市場,並深化粵港兩地服務貿易合作,提升兩地服務業的競爭力。

 

各位,今天簽署的協議,為了完成明年內地全境跟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總體目標,樹立楷模。展望來年,我期望我們繼續衷誠合作,貫徹落實協議的各項措施,並共同爭取更多開放措施在內地全境實施,以回應業界多年的訴求,促進兩地經濟持續發展。

 

謝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2月18日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