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訪中東 拓商機

2014年12月14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上星期,我帶領香港商貿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利雅德和阿聯酋阿布扎比和杜拜。我們在中東兩國三城市訪問五天,與兩國政府高層和商界領袖會面,增加了解,開拓商機。

 

我也借這次訪問的機會,與阿聯酋財政部長簽訂已經完成談判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我們也同意就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展開談判。這些政府間的協議,具有法律效力,讓兩地商界朋友更清楚進行貿易和投資活動時的權利和義務。我也接受了區內一份報紙專訪,宣傳香港的服務業,尤其是金融業。有商貿團團員與當地的夥伴簽訂合約,合作投資;也有團員延長行程,與當地新認識的商界朋友,進一步探索合作的機會。

 

最令我感到榮幸的是,得到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殿下的邀請,在星期四晚上到他的私人別墅與他會面,這是原來沒有的行程。阿聯酋的工作周,是由星期日到星期四,所以星期四晚上是周末的開始。別墅位於杜拜郊區的沙漠地帶,是總理與家人度周末的地方。他告訴我他每逢周末都會在這裏騎馬,難怪他可以在兩年前的國際耐力賽中得到冠軍。當時,他已經63歳,用了8小時,騎馬跑了160公里,實在令人欽佩。

 

總理的兩名兒子和幾位部長也有出席會面,大家在沙漠的星空下,圍着火堆而坐。火光輻射的暖意正好中和了帶着寒意的晚風,恰到好處,十分舒適。總理非常隨和,我們在輕鬆的氣氛下暢談,涉及廣泛的課題,包括兩地的經濟情況和合作機會、國際油價、地緣局勢、賽馬活動等等。最後,總理送給我兩本他的著作,包括他對人生、領袖和成功的體會以及他的詩集。我感謝總理親切的接待,我知道他不是經常在私人別墅接見外賓,這次特殊安排相信是因為他重視與香港的關係。

 

這次我們訪問的三個城市,各有特色。沙特經濟過去一直依靠石油出口,近年積極推動經濟多元化,大力投資基建,首都利雅德到處都是建築地盤。他們鎖定運輸物流、醫療護理等多個範疇,希望可以引入外資企業。他們並不缺乏資金,主要希望外資企業可以協助培訓當地的青年人。阿聯酋的阿布扎比也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但阿布扎比經濟多元化的起步較早,城市規劃和建設已經相當現代化。他們鋭意發展金融業,希望可以成為區內另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阿布扎比的主權基金規模龐大,我們正與他們商討,希望他們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管理在亞洲的投資。同屬阿聯酋的杜拜幾乎沒有石油,但和香港一樣是區內的金融丶經貿、航空樞紐,被視為通往中東和非洲的窗口。我相信香港和這三個城市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加上兩國和中國的雙邊貿易急速增長,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應該可以從中找到新機遇。

 

踏入21世紀,全球經濟出現巨大的轉變,尤其在2008年金融風暴以後,傳統先進經濟體出現衰退,嚴重打擊香港的對外貿易。直到目前,除了美國經濟穩定而緩慢地復蘇外,歐洲、日本經濟持續低迷。按目前的情況看來,歐洲甚至可能出現像日本長達20多年的衰退。我上任財政司司長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開拓新興市場的工作。過去七年多,我走訪過金磚五國、除老撾以外所有東盟國家、今次到兩個主要的中東國家,希望香港和這些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官方和商界聯繫。近年,香港與這些地區的貿易確實有較快的增長,但由於基數較低,仍未能彌補歐美日市場疲弱的影響。但我相信市場多元化的方向正確,十多年後,我們的貿易版圖應該和今天很不一樣。

 

過去70多天,我的外訪行程緊密,到過美國、歐洲、澳洲和中東,足跡遍及七個國家、11個城市。無論我身在何方,心裏不斷記掛香港的情況。我前往美國時,佔領行動剛剛開始,全港市民都憂心忡忡,全球目光也聚焦於香港。這次從中東回來,知道金鐘的幹道在沒有衝突的情況下,重新通車,我感到安慰,總算暫時放下心頭大石。

 

當然,街頭的示威和衝突暫告一段落,並不意味着市民間的分歧得到修補,更不代表政改的前景變得明朗。我希望大家明白,尤其是推動佔領運動的同學,無論在今天、還是五年、十年後,要政改向前發展、要落實民主選舉,皆必須凝聚絕大多數市民的共識,包括政治傾向南轅北轍的市民的認同。現時同學和一些議員主張,如果不能實現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提名制度,便要否決政改方案,寧願原地踏步,寧願剝奪500萬選民的投票權,寧願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改革。這種主張自然很難得到為數不少、渴望可以投票選特首的市民的支持。如果他們認同必須在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我相信在這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選舉制度的主張,會較易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認同。如果我們今天能放下分歧,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達成共識,我們更可以着手推動2020年立法會選舉的改革,否則後者更會遙遙無期。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2月1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