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支援餐飲業提升競爭力

2014年12月10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的「十五周年晚會暨2014-2015年度會董就職典禮」。

 

餐飲業界有句用來訓練員工的名言,「懂得彎下腰的人,才能夠跳得更遠」。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上障礙和困難,要我們彎腰和側身去應付。在面對這些挑戰時,要靈活變通,並從中尋找機遇,才能達至成功。

 

靈活變通亦正是香港競爭力的核心。以餐飲業為例,業界經過這數十年的發展,已經建立起相當的規模,截至2014年6月,香港餐飲服務機構總數約16,000間,就業人數超過24萬。但業界同人並沒有停下來「食老本」,而是不斷改良運作模式,向更高增值、更多元化方向前進,擴大已有的優勢。

 

我知道有不少業界朋友近年不斷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以開發本港、內地以及海外市場;又例如有業界朋友利用創新思維去包裝商品和服務,令用戶得到更滿意的體驗。更加有業內人士善用新科技,採用嶄新的RFID(無線射頻識別)物流監控系統,以更有效地管理和籌劃餐飲貨品的供應鏈等等。

 

民以食為天,政府以民為本,自然十分關心餐飲業界的發展。我們一直支持業界發展,並透過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當中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計劃,例如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小營業額保單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和BUD Fund(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等。

 

我知道貴會去年獲得工貿署(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撥款,推出「提升香港餐飲業營運和管理系統計劃」,讓業界認識相關的國際管理標準,從而提升營運效率、服務水平和加強競爭力。最近,貴會再次成功獲得上述基金資助,在明年開展一個有關運用自動化技術增加餐飲業生產力的項目。我鼓勵業界繼續善用政府的支援措施,推展更多項目,為香港餐飲界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自成立以來,致力團結業界,提升香港餐飲行業的經營管理質素;又積極擔當業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反映業界意見;並透過開辦不同的培訓課程,包括中式餐飲業資歷架構課程,為業界培育人才。我感謝貴會多年來對推動香港餐飲業發展的貢獻,並祝願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的新一屆會長、會董及各成員工作順利,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2月10日在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十五周年晚會暨2014-2015年度會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惜食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