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零售業靈活變通化危機

2014年12月0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麥主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周年晚會暨頒獎典禮。

 

在座都是優秀的零售業從業員。你們不但為商店帶來可觀的營業額,更能夠改變顧客的購物和生活模式。大家能夠深入了解顧客需求、喜好以至取得顧客的全盤信任,令到顧客滿意地購買貨品,並且再度光顧。零售業從業員要具備人際溝通技巧、心理學技巧、市場學技巧、零售管理的知識及適應環境轉變的能力。成功的零售業從業員確是全面的人才,是我們社會不可或缺的精英。

 

零售業從業員是我們的英雄。英雄理所當然要面對嚴峻的挑戰。相信對零售業界來說,過去兩個多月的「佔領運動」對大家是一個十分大的挑戰。這次經歷亦使我們體會到軟實力例如「服務質素」和「創意」的重要性。香港零售業全賴有才能的領袖,多年來努力追求「服務質素」和「創意」等軟實力,令大家在面對「佔領運動」這一類重大困難的時候,仍然能夠靈活應變,把惡劣因素對業界的影響減至最低。9月份和10份的零售銷售總額比去年同期錄得4.8%及1.4%增長,不跌反升。可想而知,如果沒有「佔領運動」的影響,我們的零售數據是會多麼的亮麗。當然我們要繼續審慎面對未來可能逐步浮現的影響,但我深信零售業界是有充足的應變能力。

 

香港能夠成為購物天堂,主要因為香港零售商戶的服務態度殷實誠懇,並積極主動提供多種多樣的商品、具創意的廣告和包裝、以及各類迎合市場需求的服務等等。

 

零售業界的這些軟實力都可透過培訓而大大提高,而貴會在這方面貢獻良多。貴會自成立以來,透過開辦各種培訓課程,致力加強服務質素,提高零售商的專業水平。

 

例如,貴會去年推行名為「零售中小企優質服務獎」的項目,並已經舉辦多場工作坊及講座,推動零售業界的中小企提供優質服務,有助提升業界的競爭力。又例如貴會主導的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已經令超過二百名青年成為業界的一分子。我希望你們日後繼續給予年輕人機會,為業界注入新血。下一步需要貴會支持的,是上星期剛推出總值五千萬元的「零售業科技應用支援計劃」(「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又稱ReTAAS。我希望貴會向業界多作宣傳,特別鼓勵中小企申請,以獲得政府五萬元資助,應用相關科技,改善人力需求管理。

 

我知道今日的晚宴會同時頒發「2014年最佳服務零售商」及「2014年傑出服務獎」,表揚零售業界提供卓越服務的機構及從業員。我衷心祝賀所有得獎者。Congratulations to all the super heroes.

 

最後,我在此感謝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貢獻。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零售業發展,捍衞業界權益,是個有實力、有代表性的行業協會。多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2月9日在香港零售管理協會2014周年晚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亞洲金融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