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談工程撥款受阻

2014年11月23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每年的11月都是各大專院校舉行畢業典禮的時候,同學們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完成學業,進入人生的新階段。我留意到今年多位院校的校長,都在畢業禮上勉勵同學要好好利用時間去充實自己,在畢業後繼續為自己的前途著想,努力學習。前幾天,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也寄語同學們要「學識淵博、有遠見,面對各種社會和政治議題要包容」。這一番話確實令我感慨萬千 ─ 眼看自今年5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及其轄下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拉布行動和不合作運動,拖延審議政府的撥款申請,導致工程項目開展無期。這失去的六個月,已經對香港長遠的經濟造成相當影響。

 

回顧上一個立法年度,政府原預計向立法會提交39項總額約430億元的新工程項目,但最終財務委員會批准的新工程項目只有13個,涉及的款額為36億元,即只及原預計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總額的8%,相比對上兩年批出的1,600億元和900億元,去年的金額實在是微不足道。另有21個項目需要延至今個立法年度再作討論,這21個項目不僅損失了最少6個月時間,還導致工程費用需要增加超過10億元。觀乎過去一個多月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項目的進度,單是「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項目,經過上年度至今年合共五次的會議仍未得到審批,令我更痛心的是最近一次原定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因11月19日凌晨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而告取消,又損失了一次寶貴的會期,使到情況雪上加霜。

 

這個立法年度,我們預計將合共有80多個新工程項目需要尋求委員會的支持,總額約為710億元,當中包括以上21個在上年度因拉布尚未審議的工程項目。若今年情況持續,批出的新工程項目與去年相若的話,我們估計兩年後的基建支出每年將會因而減少超過200億元。

 

按現時全港的總建築量1,800億元計算,這個跌幅肯定會嚴重打擊整個建造業界尤其是工人的生計。因建造業的開支佔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GDP)超過7%,其他相關的行業如物料供應、採購、物流等亦將會蒙受損失,大大影響香港的整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情況。基建項目的延遲完工,亦無可避免令市民無法享受到項目帶來的方便和效益。

 

基建投資,可以帶動經濟、創造就業、改善市民生活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並為日後的可持續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在過去5年發表的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中,香港在基建方面均是排名第一,現今在國際不同經濟體激烈競爭下,不進則退,香港能夠在基建方面脫穎而出,成就實在得來不易。政府近年在工務工程方面的投資額每年約為700億元,如每年削減約200億元,跌幅接近30%,這肯定會對香港帶來很大負面影響。繼續推動基建發展才是保持香港競爭力的最佳方法。

 

這失去的六個月,已對香港造成一定的傷害,其影響將會逐步浮現。「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寄望議員們能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放下政治爭拗,與政府攜手合作帶領香港持續發展,令香港的經濟再闖高峰。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1月2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