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預防愛滋有賴社會共同努力

2014年11月23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Judy、Leon、各位嘉賓、各位健兒:

 

大家好!早晨!首先要讚一讚大家可以一早起床來到這裡,很難得。

 

今天我很榮幸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2014」。香港自從錄得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至今已經整整30年。本港的愛滋病感染率能夠一直維持較低水平,實在有賴整個社會,包括政府、非政府組織、醫護人員、社會各界人士、本地和國際組織的共同努力和支持,讓前線人員可以專注愛滋病的防治工作。

 

雖然香港的愛滋病感染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但是在過去數年,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新增感染個案持續上升,在過往30年已經累積超過6,000宗感染個案,單單在2013年就有近600(559)宗新增個案,是歷年來的最高。

 

我留意到經由母嬰傳播而感染愛滋病的數目仍然維持在低的水平,從1984年到2014年,只錄得27宗。實在有賴香港各醫療機構,包括衞生署、醫院管理局、私家醫生和醫院提供的各項母嬰感染預防措施和治療工作,並且得到市民大眾的廣泛支持和參與。

 

我們知悉,在很多其他國家,經由母嬰傳播而感染愛滋病的情況非常普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直專注,向發展中國家的兒童提供各類醫療衞生支援,包括保健、食水和營養等,對預防兒童感染愛滋病和向受感染兒童提供的協助更是不遺餘力。基金會每年都舉辦慈善賽跑,以加強市民對愛滋病的關注。他們對愛滋病疫情的貢獻,非常值得讚賞。

 

趁着今天的慈善跑,我鼓勵各位市民繼續積極參與愛滋病的預防工作,亦祝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未來預防愛滋病工作更為出色,讓更多人受惠。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實現「零愛滋世代」。

 

多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1月23日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2014的致辭全文。)



活出健康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