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兒童發展基金 冀建友師團隊

2014年11月2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大學畢業禮的旺季,今年傳媒和公眾特別關注每個主禮嘉賓的致辭,或許有些聽眾只着眼於講者對「撐傘不撐傘」的取態,但如果細心聆聽,每位講者的勸勉都是「語重心長」,因為年輕人是香港未來的棟樑,大家都很關心他們的成長,亦熱切希望跟他們分享各人在同心共建香港過程中的寶貴人生經驗。

 

我本人很喜歡出席各類與青年對談的場合,除了跟他們分享政府的施政理念和政策思維,亦希望與他們分享自己由初出茅廬直到如今的經驗和體會。事實上,在每個年輕人的成長階段,如果有一些富經驗和具責任感的成年人作他們的嚮導,一定有所裨益。職場上很多機構都認同師友的概念,但其實在減少跨代貧窮方面,師友同行的概念亦很有用。

 

然而,很多來自基層的兒童,其父母由於本身學歷有限和社交圈子狹窄,在啟導方面會感到力不從心,孩子亦容易自信心不足,因而窒礙其成長和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政府因應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於2008年4月投入三億元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透過「師友配對」、「目標儲蓄」及「個人發展規劃」,促進10至16歲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發展。

 

至今,我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四批共61個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七個校本模式試行計劃,讓7,000名兒童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兒童。其中,我認為「師友配對」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來自各行各業的「友師」,可以是工程師、會計師、設計師、廚師、老師、警察、社工、退休人士等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可以讓孩子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已有5,000多位有心人投身擔當「友師」角色。

 

計劃幫助弱勢社群兒童建立自信,透過加強規劃把握更多個人發展機會,從而減少跨代貧窮。計劃得到各界認同,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為基金預留額外三億元撥款,確保基金可持續發展,讓更多弱勢兒童受惠。合共六億元的撥款,足可惠及約兩萬名弱勢兒童。

 

社會福利署即將就基金第五批計劃,邀請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書,以在明年第二季推出這些計劃。為讓非政府機構可對其資源分配作出更佳規劃,政府將以「一加一模式」批出第五批基金計劃,讓每間選定的非政府機構可一次過獲批兩個分別為期三年的計劃。新模式可利便非政府機構將第一個計劃的友師「過渡」至第二個計劃,從而有助建立一隊富經驗的高質素友師團隊。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2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我的圖書館Mobile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