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網誌悼覺光長老

2014年11月2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覺光長老於本年11月16日凌晨圓寂,享年95歲。我對長老的離去,深表哀悼,並向他的親屬致以深切慰問。長老一生在弘揚佛教、皈依弟子以十萬計,並在推動社會慈善服務及促進社會和諧方面,貢獻良多,萬人景仰。

 

我和長老結緣於香港後過渡期,當時我有緣與長老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共事。長老在1985年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而我當年也成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及後成為諮詢委員會秘書長。

 

長老生平,有兩件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第一是爭取把佛誕列為公眾假期。覺光長老早在上世紀60年代便開始積極向港英政府爭取,那時香港回歸祖國還未提上議事日程。雖然反應並不理想,但長老未有言棄,更曾收集逾80萬簽名支持此議。長老堅持爭取30年,終於在香港回歸路上一舉成功。

 

還記得1996年某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會議,那天我也以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身分在場。當我們完成了議程後,主任委員錢其琛副總理便問各位委員還有甚麼要提出。覺光長老便站起來說:「我有話要說」。內容便是爭取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把佛誕列為公眾假期。在長老的堅持下,今天佛誕已經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公眾假期。自1999年首個佛誕假期起計,到今年亦已經踏入第15個年頭。長老這份鍥而不捨、弘揚佛教的心志,不失時機、有節有理的爭取,很值得我們學習。

 

第二件便是長老80大壽時,我出席了他的壽宴。當時每位賓客座位前都有一本場刊,裡面記載了長老的智慧,其中一句,我到現在還深深記住,受用良多。大意是: 「為大眾做事,總有人說你,不要害怕,行的是正道便好。」我對這句說話印象之深,使我在2011年競選行政長官時,引用作為政綱封面的點題句: 「行之正道,穩中求變」。長老為大眾做事的胸懷遠大,高風亮節,不為物議所動,令人動容。

 

長老已逝,從此不能再親身聆聽長老教益,謹以此文聊寄我對長老的無限哀思,不盡懷念。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