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拓展港台商貿合作機會

2014年11月17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早前在台北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副主席身分,與台灣觀光部門首長謝謂君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早前在台北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副主席身分,與台灣觀光部門首長謝謂君會面。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尊敬的李業廣主席、陳愛蘭主任、江素惠榮譽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再次出席由投資推廣署、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和香港台灣工商協會合辦的台灣商界社群聯誼酒會。在此,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各位來賓致以熱烈的歡迎。

 

一直以來,投資推廣署與台灣商界都保持密切的關係,每年都舉辦聯誼酒會,跟在香港的台商保持聯繫、增進友誼。我特別感謝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和香港台灣工商協會與我們攜手合辦這個酒會。

 

香港和台灣的商貿關係一直也非常密切,彼此是對方的重要貿易夥伴。2013年,台灣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兩地雙邊貿易總額接近3,400億港元。過去五年,貿易總額的平均年度增長達到10%。香港也是兩岸貿易的重要橋樑,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兩岸貿易,是通過香港轉口的。

 

我亦很榮幸能夠在今年7月到台中出席「2014年香港─台中城市交流論壇」,跟當地政府的同事和專家們就旅遊推廣和推動特色旅遊等方面作經驗交流。

 

在投資方面,台灣一直是我們十分重視的投資來源地。投資推廣署為台灣企業提供免費和量身訂造的服務,幫助台商落戶香港。此外,在台灣成立了兩年多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也努力為台商擔當拓展商機的先鋒,為港台兩地商界尋找更緊密合作的機會,並協助台商的業務順利在香港展開。

 

跟往年一樣,投資推廣署的同事今年也曾經多次赴台推介香港的營商環境。剛過去的10月份,投資推廣署署長便曾率領團隊,連同廣州市在台北舉辦了一場聯合推廣活動,吸引超過200位商界人士出席。至2014年6月,駐港台灣企業數目已經達到了426家(註),包括大家都認識的誠品、鼎泰豐等等。我希望透過投資推廣署的團隊努力,更多的台商可以到香港發展,或通過香港再到東南亞其他國家拓展業務。

 

今天晚上,我們身在全港最高的大樓上,可以眺望整個九龍半島,確實令人體會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境界。我在此祝各位嘉賓和企業,鵬程萬里,業務興隆。在港台兩地共同努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優勢下,台灣企業在香港的發展必定更上一層樓。謝謝!

 

註:包括31個地區總部、144個地區辦事處和251個當地辦事處。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1月17日在2014年台灣商界社群聯誼酒會的致辭全文。)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