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建立互助共融社會

2014年11月17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黎時煖居士(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何德心居士(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司庫)、各位法師、各位老友記、各位朋友:

 

首先,對於佛教聯合會(佛聯會)創會會長覺光長老示寂我深表惋惜。覺光長老一生弘揚佛法,推動慈善、社福服務,關顧弱小,致力促進社會和諧,是一位德高望重、不可多得的社會領袖。

 

覺光長老自1966年出任佛聯會會長以來,領導佛聯會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對社會貢獻良多。目前,佛聯會及香海正覺蓮社屬下共有60多間服務單位,除了教育醫療,在社福範疇亦設有一間安老院、三間老人中心,以至學前兒童康復、青少年和幼兒設施。

 

我十分讚賞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的全體成員,多年來盡心盡力,為老友記們提供高質素的院舍照顧服務。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的津助部分,於1993年投入服務,期間一直與時並進,至2007年開始提供242個「可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宿位」,更於2008年成立自負盈虧部「瑞慈苑」,目前可提供28個宿位,以回應長者的殷切需求。

 

主辦單位稍後更會於院友中選出積極晚年大使,透過大使們的義務工作,推動院友間的互助精神。院舍亦會嘉許一班資深的員工,答謝他們多年來的默默耕耘,為長者提供貼心的照顧。

 

我希望藉這個難得的機會,感謝香港佛教聯合會創會60年多來,建立了一系列相當多元化的社會福利單位,涵蓋醫療、教育、幼兒及青少年服務、安老服務,以及葬殮服務等多個範疇,同時積極配合政府施政,充分體現扶助弱小、積德行善的精神。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是我們施政的重點。2014至15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政府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接近六成。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透過不同途徑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院舍質素,照顧因身體需要或家庭理由而入住院舍的長者。

 

透過多管齊下的增加宿位措施,由2014至15年度至2016至17年度,會有約接近1,58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社會福利署亦已在11個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安老院舍。政府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地方,興建更多合約安老院舍。

 

行政長官亦已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已預留八億元作為支付由2015至16至2017至18年度這三年間分三期推出合共3,000張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之用。連同3,000張住宿照顧服務券在內,在本屆政府任期會增加大約5,000個資助宿位。我們亦作出新嘗試,透過靈活運用獎券基金,善用非政府機構擁有的土地,在中長期,增加包括安老院舍宿位在內的社福服務名額。

 

此外,為提高持續護理宿位的護理質素及數量,我們已由2013至14年度起增撥約1億6,400萬元經常開支,把全數6,920個在護理安老院內的持續護理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並把津助院舍內約7,850個普通護理安老宿位提升為該類宿位。我們更會把持續照顧概念引入護養院宿位。由2014至15財政年度開始,我們會增加全港六間津助護養院內1,574個護養院宿位,以及五間即將投入服務的合約院舍412個資助宿位的單位資助成本,以提供更高的護理程度的照顧服務(即持續照顧)及善終照顧服務。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17日在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21周年院慶暨積極晚年大使委任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