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關懷弱勢 互助共融

2014年11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羅樂風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會主席)、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羅嘉穗小姐(宏施慈善基金董事)、各位宏施慈善基金的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典禮,分享宏施慈善基金社會服務處成立十周年的喜悅之餘,亦藉此嘉許一班為社會樹立正面模範的新來港人士。

宏施慈善基金由羅陳楚思女士的後人創立,透過助人自助的方式,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全面的社會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以發揚羅女士生前「關心弱小,慈善為懷」的信念,其緣起印證了孝道和關愛精神的可貴。

自2003年12月座落於坪石邨的宏施慈善基金社會服務處正式投入服務以來,基金在短短十年間,已成立了深水埗社會服務處,並成功開展多個項目,包括提供各類語文課程、電腦課程、生活適應課程、家庭服務、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個案諮詢及轉介等。服務處亦為新來港學童開辦收費特廉的功課輔導班、各類興趣班、幼童軍、義工團;為家長們成立幼稚園家長組、親子義工組、婦女合唱團等;更於2012年在深水埗區開辦「社區外展服務」,希望發掘區內有需要幫助的長者和新來港人士,並為他們提供針對性的服務。

宏施慈善基金是商界促進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除了深入並全面地照顧新來港人士的需要外,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基金於兩年前開始,推行由民政事務總署贊助的「社區新鮮人」鄰里支援計劃,致力建立觀塘區內新來港人士社區鄰里互助網絡,發展社區凝聚力及建立和諧社區。

此外,我亦希望為一班「化作別人的天使」計劃得獎人打打氣。你們當中有人逆境自強,努力拚學業、創一番事業;有人用心促進家庭和諧;有人積極關心鄰舍、服務社群,你們充滿正能量的故事,的確能夠以身作則,啟迪甚至感召身邊的人。你們雖然加入香港這個大家庭不到七年,卻成為香港精神的典範,實在令人敬佩。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一個富有人情味、互助共融的社會。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充分體現我們關顧弱勢的精神。

正如社會上其他重要的組群一樣,新來港人士的福祉一直受到特區政府的重視。因此,在不少重大政策或一般性公共服務的設計中,也包含關顧新來港人士的元素。

例如行政長官於2014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這個政策新猷,當中由於不設居港年期要求,新來港人士只要符合津貼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請。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家庭,以及18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

最後,我衷心祝願宏施慈善基金能夠繼續發揚「宏施廣濟,造福社群」的精神,為有需要的人士送暖,為香港發光發熱。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16日出席宏施慈善基金社會服務處十周年誌慶暨「化作別人的天使」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