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長者日快樂

2014年11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今天是一年一度長者日,我首先在此向全港長者致敬,祝大家身壯力健、生活愉快。為建立一個敬老護老的社會,同時有效應對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本屆政府把安老政策提升為施政重點之一,並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性和前瞻性規劃和部署。除了積極加強各種安老配套,提供一個「老有所為」的環境亦非常重要。

 

隨着香港人口步向高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將會由現時的107萬人逐步增至2041年的256萬人,屆時每三個香港人便有一個是長者。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當中很多都仍然是健康活躍,而新一代的長者教育程度亦普遍提高了,他們將創造有潛力的銀髮市場。此外,一些過早退休人士更是不可忽視和不應浪費的人力及人才資源。事實上,當局正就此作出探討。

 

因應香港勞動人口預計由2018年開始萎縮,除了探討如何讓有意願的年長人士可延長工作年期,我們亦可更積極鼓勵更多有知識有活力的退休人士投入社會服務,貢獻他們所長。在這方面,政府自2012年起推行的$2交通優惠計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亦起積極作用。現時每天有超過63萬人次的長者利用計劃往來,無論他們是上班、與親友共聚、參與義務工作或郊遊,都是有益和有意義的!

 

政府就實施優惠計劃向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在2014-15 年度預計達接近6億元,而隨著計劃在明年3月底起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下個財政年度有關開支預計會相應增加約2億元。計劃能夠鼓勵更多長者保持活躍,走進社區,這些公帑投入絕對是物有所值的。

 

為慶祝長者日,適逢今年為「長者咭計劃」推行20周年,社會福利署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特別籌辦了「食肆優惠大行動」,全港各區共有超過900間各式食肆會在今天向長者咭持有人提供九折以上或其他形式的優惠。加上多間公共交通機構在今天提供的免費優惠,最適宜「老友記」共聚。

 

社會福利署在1994年開始推行「長者咭計劃」,目的是推動香港市民尊敬和關懷長者。現時長者咭持有人的數目已接近100萬人,佔整體合資格長者九成多。經過多年推動,長者咭計劃的適用範圍已遍及長者衣、食、住、行各個生活層面和全港各區域。現時參與的機構及商號總數共超過2, 600間,門巿數目超過8,000間,涵蓋公共交通、社區設施、銀行、旅遊、飲食、購物、康復器材、康樂、進修、超級市場及診所等,為長者咭持有人提供各項購物折扣,優惠及優先服務。

 

隨着資訊科技普及化,不少長者也成為上網一族,社署除把各參與商號及機構提供的優惠資料上載該署網頁,亦已引入智能手機優惠資訊應用程式,方便長者及其家人查閱及選擇他們喜愛的商品和服務,推動跨代共融,並藉此讓計劃更有效地傳達至社會各階層。社署將繼續透過不同渠道進一步推廣長者咭計劃,藉此推動商界實踐社會責任、共同建立關懷友愛的社區,同時亦希望透過增加長者消費群與商界的互動,協助推廣香港銀髮市場的發展。

 

事實上,我相信長者咭計劃以至整體銀髮市場仍有很大拓展空間。我的同事告訴我,最近她的88歲家翁拿着輕便行李乘飛機往加拿大探親時,空中服務員見他滿頭白髮卻步履如飛,笑著問他:「你有60歲嗎?」他笑著答:「差不多90歲囉!」但據這位同事說他們張羅了一會才找到接受80歲以上人士投保的旅行保險,而在外國很簡單便買到飛行保險。我並不是要討論保險事宜,只是藉這個例子反映出其實市場上未來可能要提供更多為長者設計的各類產品和服務,而不限於血壓計、保健藥等。

 

我期望在2041年,當很多今天還是50多歲的壯年人士都已經超過80歲時,大部分人都能像上述那位長者一樣,身心康泰、健步如飛,積極樂頤年。再祝各位老友記:長者日快樂!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16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長者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