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多管齊下拓展安老空間

2014年11月1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廖主席(鳳溪公立學校董事局主席廖伯敏)、馬總裁(鳳溪公立學校(慈善法團)行政總裁馬紹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鳳溪護理安老院的院慶,與各位安老院的仝人及長者們,分享鳳溪15年來努力的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謝創立和支持鳳溪護理安老院的善長,以及多年來悉心照顧長者的同工,一直默默耕耘,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其中,上水鄉廖氏族人於60年代初以鳳溪公立學校的名義註冊為慈善團體,並於1999年創立鳳溪護理安老院,更是功不可沒。

 

鳳溪護理安老院設有安老部、護理部、日間護理中心、鄰舍中心及醫療中心。除護理部為自負盈虧,其餘受社會福利署一筆過撥款資助,目前受惠長者共931人,其中225位入宿。安老部近年逐步轉型,希望最終能提供100個長期護理宿位,為體弱至護養程度的長者提供一條龍服務。此外,護理部以非牟利原則經營,深受長者歡迎,2011年更成為首批參與社署推行的「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的機構之一,目前提供45個相關宿位。

 

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透過不同途徑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院舍質素,照顧因身體需要或家庭理由而入住院舍的長者。我們多管齊下,致力增加宿位的供應,由2014/15年度至2016/17年度,會有接近1,58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

 

社署亦已在11個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安老院舍。政府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地方,興建更多合約安老院舍。

 

行政長官亦已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已預留八億元作為支付由2015/16至2017/18年度這三年間分三期推出合共3,000張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之用。連同3,000張住宿照顧服務券在內,在本屆政府任期會增加大約5,000個資助宿位。

 

勞工及福利局更作出新嘗試,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靈活運用獎券基金,善用非政府機構擁有的土地,在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其中約7,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約2,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我們於今年2月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

 

本屆政府致力貫徹敬老、愛老、護老的文化。我們的方向清晰,行動一致。

 

當然,要讓我們的長者充分感受到社會的關懷,除了政府的相關政策外,少不了慈善團體、社福機構等民間力量的配合和推動工作。

 

最後,讓我再一次多謝鳳溪護理安老院仝人的努力不懈,以及你們積極配合政府政策的熱枕。我衷心祝願鳳溪的業務更上一層樓,亦祝願各位長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14日出席鳳溪護理安老院15周年院慶的致辭全文。)



長者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