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廢物基建刻不容緩

2014年10月31日

none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主席,各位議員:

 

「三堆一爐」這個項目,即三個現有堆填區的擴建及一個新建轉廢為能俗稱焚化爐的設施,從規劃到今天在財委會討論,不知不覺已經歷時整整20年。事實上,任何先進的大型城市,哪一屆政府,要處理這類廢物的環境基建,都是社會的基本民生、衞生所需,尤其是香港當前的狀況。事實上,香港過去整整20年,在這些相關的基建並沒有做過任何的補充或新建相關具有容量的設施,以解決香港廢物的末端處理,令這件事發展至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的地步。所以今次「三堆一爐」絕對是全港在衞生、民生一個十分關鍵的項目,絕對需要議員理解及盡快審批。

 

過去兩年,我們聽到很多市民包括議員對當前廢物危機的關注,亦提出很多意見,包括關顧全港的需要及關顧相關地區如何減少可能引起的環境問題,當中亦有不少是減廢回收的建議。宏觀而言,政府有整全的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提出十年減廢四成;也有廚餘計劃(《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針對香港大量廚餘問題;我們亦會在不久將來展開長遠香港廢物設施的策略研究(「廢物設施長遠策略研究」),再進一步減少堆填區處理生活垃圾的依賴。當然我們可以善用一些科技轉廢為能,包括我們最近完成審批撥款申請的廚餘廠(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但是香港仍有其他廢物,包括建築廢料,都要依賴堆填去處理。

 

就實際的減廢工作,我想分享最新的進展。第一是大家很關注的廢物按量收費,這是減廢藍圖內的重點,我們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定及商議執行的細節,我們預計最快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廢物按量徵費的計劃。

 

第二方面是廚餘,多謝大家支持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項目。我們已有整全的廚餘計劃,包括惜食香港。至於最新的進展,我們亦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今年已用了超過1,000萬元去支援約八個非牟利組織進行食物捐贈的行動。我們下一屆的環保基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就支持食物捐贈計劃亦正開始接受申請。

 

第三是回收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支持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透過跨部門合作,推出一系列支持回收的工作,包括已設立十億元的回收基金,協助業界提升運作的水平、回收的效率及質素。

 

另外,亦有不少市民關注到路邊三色回收桶的狀況。我們透過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及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合作,於今年8月1日已更換了新的承辦商,提升了相關回收及清潔服務的合約要求,令可回收物料有更妥善的出路。

 

關於玻璃回收點方面,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年底,將回收點覆蓋住宅環境或相關的住宅人口約一半,這是一大進展。同時,相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亦會如箭在弦,希望明年提交相關法例予立法會。

 

另外,大家都關注如何在社區及學校能夠加強這方面的行動及教育。這是有兩方面,包括我們興建「綠在區區」,或以往稱為社區環保站,我們首兩個站將於明年初相繼落成。我們與社會各界亦合作一起減廢回收,包括迎接廢物按量徵費的來臨,我們會推展廢物審計,包括最近推出的「咪嘥嘢校園」中小學減廢比賽,這是一個新的、進步的做法,即相關的學校會透過審計量度自己學校的廢物量,從而可以減廢及回收。另外,我們亦會與一些大型的盛事合作,包括早前的「七人欖球賽」以及來年的「香港馬拉松」合作,我們會協助他們一同訂立減廢計劃,量度廢物及回收量,令他們能夠支持減廢回收。

 

當然,除了整體減廢外,大家都關注地區的改善工作,在這裏我亦想報告最新的進展。第一,是資助業界改裝垃圾車,所謂密封垃圾車的運作,能夠令全港以及相關地區有更好的「衞生營運」。第二,是在相關地方如有海路,會增加以海路運送廢物及填料。第三,是本星期立法會的環境事務委員會上,推出廢物分流計劃,減少出入堆填區的車次。第四方面,我們亦推出了十億元基金,用於「活化已修復堆填區」項目,希望回饋當區市民。第五,是成立地區聯絡小組,加強我們在這方面與地區的聯繫,令這些運作減少對當區的影響。

 

凡此種種,我們都是透過跨部門的合作,一同積極回應我們香港現時面對的廢物挑戰及危機。所以我在此懇請各位議員,考慮香港全港的民生、衞生的挑戰,盡快支持「三堆一爐」的建議。

 

多謝主席。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0月31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