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黎棟國:佔中應有退場時

2014年10月31日

none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

主席:

 

我感謝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

 

「佔中」到今天已持續超過一個月。整個運動震撼了每一個香港市民的心,將香港變成國際傳媒的焦點;在部分人得以表達訴求的同時,亦重創了香港的法治、經濟、民生和社會和諧。就黃毓民議員的動議,各位議員在過去的發言中,其中一個共同的關注是:警察在整個「佔中」的角色應該是甚麼呢?

 

警方在群眾活動的角色

 

過去一個月以來持續不休的佔領、衝突,一次又一次在港九街道上發生的混亂場面及違法行為,廣大市民看見的,是這些場面中間一定夾雜着身穿藍衣及白衣的警務人員。他們在人群中不斷設法排亂解紛;當有暴力行為發生時奮力制止;當有人受傷,需要保護時伸出援手;當有人衝擊警方防線時,他們站在最前用身體抵擋。「嚴正執法」是每一位警務人員的天職。「無畏無懼」、「依法辦事」、「不偏不倚」是警隊最基本的核心價值。警隊是一支專業、政治中立的紀律部隊。無論「佔中」或「反佔中」的人士的理念如何,情緒如何高漲,警方的角色一定是盡力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防止罪案發生,保護市民安全。

 

警方在旺角的執法情況

 

在過去一個月以來,警方調派了大量的警力到不同地方控制秩序,包括旺角。警方遇到可能發生衝突的情況,第一時間必定呼籲現場人士冷靜,將人群隔開。在不同地區,警方不分晝夜守着分隔區及防線。若懷疑有罪案發生,警方執法絕不猶豫。在過去一個月,警方單在旺角已拘捕了119名人士,其中不乏懷疑有黑社會背景的人士。被拘捕者涉嫌干犯的罪行林林總總,包括管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刑事毀壞、在公眾地方打架等。對於所有這些案件,警方一定會全力調查;若有充分證據,一定會進行刑事檢控。要是市民發現任何可能的罪案發生或違法行為,可以向警方提交資料,警方必會依法跟進。

 

所以,剛才有議員指警方「未有全力執法」、「放走施襲者」,甚至「縱容罪犯」、「勾結黑社會」等,我對這些毫無事實根據、罔顧事實真相、惡意的指摘表示強烈反對。這些指控絕對不成立;對當時緊守崗位、致力維護法紀的警務人員而言是絕對不公平及失實的。警察也是人,我希望議員及公眾都能夠易地而處,理解警方在處理「佔中」事件面對的難處及挑戰,以及面對無理指摘、謾罵時的無奈、委屈及壓力。我們應該對警隊有公平的評價,支持及信任警隊的工作。香港一向引以為傲的是我們優秀的警隊,亦由於香港警隊的專業執法,我們的城市才得以享有「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

 

黃毓民議員的動議

 

主席,就黃毓民議員的議案,我呼籲各位議員必須投反對票。正如昨日我在開場發言說過,警方正積極跟進所有有關「佔中」的違法行為,當中包括10月3日在旺角的群眾衝突事件。如果有足夠證據顯示有任何人涉嫌違法,警方必會嚴正依法追究,包括拘捕及檢控。由於有些案件可能很快會進入司法程序,而且牽涉刑事罪行,設立專責委員會討論警方對10月3日事件的處理,有可能會影響日後案件的司法審訊。

 

此外,獨立、法定的監警會已公開表示,非常關注「佔中」及其相關活動所衍生的投訴個案,並會將相關的須匯報投訴個案交由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跟進。我們有必要,也有責任配合監警會根據法例下的既定程序,對投訴個案作出覆核及跟進。

 

而在立法會方面,政府已就或將會就立法會在復會後至今已提出的連串急切口頭質詢、普通口頭質詢、書面質詢、休會續議辯論及特別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提交大量詳細資料。若議員對警方處理非法集結還有任何意見,可於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出,當局一定會全力配合。

 

主席,基於上述原因,政府認為立法會沒有必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另設專責委員會調查10月3日發生的旺角衝突事件。我呼籲議員反對黃毓民議員的議案。

 

梁君彥議員即將動議的議案

 

主席,「佔中」發生了超過一個多月,對香港的社會、民生、經濟、法治都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和負面影響。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和生計,以至自由和權利都受到破壞。梁君彥議員提出對這次大規模違法佔據道路事件進行全面調查,包括其組織策劃、資金來源、引起的公共秩序及安全問題、對香港造成的影響、政府的處理方法等,政府當局是理解的。但到了今日,「佔中」的結束日期和方式仍然沒有任何人說得準,整件事情的發展仍未明朗,「佔中」的主事者立場亦飄忽不定,事件帶來的影響尚在陸續浮現。

 

「佔中」嚴重衝擊法治

 

各位或會記得,在2013年1月,有某位大學副教授以《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為題在報章撰文,內容指為爭取香港落實真普選,鼓吹行動以非暴力公民抗命方式,由為數多至一萬的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希望以此迫令中央政府接受他們的訴求。建議獲得另一位大學副教授及一位牧師支持(下稱「佔中」三子)。

 

當時「佔中」三子對行動想像得十分完美。雖然事前早有其他人士預計情況可能失控,但今年九月初其中一位仍說:「我答應佔中行動一定維持『愛與和平』和『非暴力』,無意損害香港經濟,對社會的滋擾會減到最低……如果佔中出現大規模失控局面和暴力場面,我會立即叫停行動。」

 

到今天,大家有目共睹,「佔中」三子到底有沒有能力控制集結的群眾「不使用暴力」呢?「佔中」三子及參與者有沒有充分考慮到大量人群在旺區集結,癱瘓交通的後果呢?他們有沒有預期集結會否失控,會否演變成為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事件?當有暴力發生他們又可有能力「叫停」嗎?

 

過去一個多月,我們看到的是有學生在九月底強闖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跟着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其後示威群眾集結,一發不可收拾。大量示威者湧往政府總部,把金鐘主要幹道完全堵塞,有人不斷有組織,刻意地持續衝擊警方防線,以暴力製造混亂,結果警方須使用催淚煙以確保警員和人群間有安全距離,防止防線崩潰發生人踏人事件。面對這個亂局,「佔中」三子也承認情況失控,但已無人可以制止。

 

其後局面變得更惡劣,多批不同的示威群眾,分別佔領旺角、銅鑼灣、尖沙咀和政府總部周圍。他們有不同背景,除了學生,也有政黨和激進政治團體的成員、網民、不良分子和即興加入的市民。在一些地方,有群眾憑人多勢眾,集體起哄,圍堵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即使有些人舉起雙手,使人覺得他們是和平示威者,但卻不能掩飾他們企圖製造更大混亂的真相。10月20日法庭針對旺角及金鐘某範圍內發生的佔領行為頒下臨時禁制令,但竟然有人呼籲群眾集體違抗該命令。

 

主席,「佔中」事件已變了質,至今廣大市民都清楚見到「佔中」所引發的巨大滋擾,而民憤正在與日俱增。在佔領區特別是旺角,人身安全已受到威脅。警方雖然對參與「佔中」的群眾採取最大的忍讓和包容,但非法集結及衍生的衝突事件絕不能無了期地繼續下去。

 

此刻,部分「佔中」人士也正在思量,下一步應如何走下去。因此,目前「佔中」的情況正處於一個瞬息萬變的狀態。社會輿論已清晰表達,非法集結者必須盡早離開佔領區,以保障市民安全及公眾安寧,回應社會大眾的清晰訴求,使受影響的區域盡快恢復秩序及道路回復暢通。

 

「佔中」影響民生及商業營運

 

「佔中」所引發的非法集結的短期影響已可清楚看到。違法佔據道路及堵塞港島及九龍多條主要幹道,嚴重影響市民的生活及商業營運。自「佔中」開始以來,鐵路乘客量驟增,列車車廂因此非常擠迫,乘客往往需要等候多幾班車、用較長時間才可以上車。若此情況持續,出現鐵路服務受阻事故的風險自然增加。

 

至於巴士服務方面,最高峰時期有270條巴士路線受影響,佔全港巴士路線幾乎一半。至今,仍然有225條路線受到影響,包括8條路線需要暫停服務,及217條路線需要改道,佔全港巴士路線的四成。此外,電車往返港島東至港島西至今仍只能提供分段服務;專線小巴及的士服務亦大受影響。有部分小巴及的士業界人士表示,因路面擠塞、改道及開工不足等原因導致他們收入顯著減少。

 

「佔中」也打擊了不同行業。直接受影響的行業包括零售、旅遊、飲食及運輸業等,其他行業亦受到間接波及。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在有更多數據時就「佔中」對經濟發展的短、中及長期影響,作更深入的評估。

 

此外,「佔中」嚴重影響緊急服務,緊急車輛往往需要繞道而行。有部分緊急召喚個案受到不必要延誤,例如在緊急救護服務方面,由9月28日至10月24日,中區(包括金鐘)、銅鑼灣及灣仔,以及旺角的召達時間達標率都較「佔中」發生前下跌,其中有些個案延誤時間由20分鐘至40分鐘不等。現時,各部門仍不斷密切留意和評估事態發展,以作出相應的行動安排。

 

違法行為及索償

 

主席,「佔中」是一個非法集結,政府對有關的非法行為會嚴正處理,包括剛才多位議員關注到的「佔中」背後的組織策劃、資金來源等。我強調,香港是法治之都,有關的執法機關必然會依法追究。

 

截至10月27日,警方已就「佔中」有關的非法集結及其所衍生的違法行為合共拘捕了332人,年齡介乎14至82歲。被捕人士涉嫌干犯的罪行林林總總,包括非法集結、強行進入、管有攻擊性武器、阻差辦公、襲警、拒捕、普通襲擊、刑事毀壞、在公眾地方打鬥、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非禮、在公眾地方犯的妨擾罪、管有仿製火器、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瘋狂駕駛、刑事恐嚇、企圖盜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企圖縱火、容許東西自高處墜下、盜竊、不誠實使用電腦、冒充警察、管有違禁武器、管有第一部毒藥及傷人等。

 

至今警方仍每天都處理違法行為,並持續有拘捕行動。警方現正跟進「佔中」期間的違法個案。有些個案已經或即將進入司法程序,而且涉及刑事罪行。加上由於堵路的索償個案開始不斷湧現,食肆、旅行社、旅遊巴士公司、職業司機、零售批發界等相繼提出民事索償。無論刑事、民事,案件將會或已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在立法會設專責委員會調查「佔中」的相關事宜及處理手法,有可能會影響日後案件的司法審訊,特別是相關刑事司法程序。

 

面對「佔中」的當前急務

 

主席,無論發動「佔中」的主事人當初有甚麼理想,都應該讓「佔中」有退場的一天。「佔中」已重創香港社會,為香港的政治、社會秩序及法治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區政府及社會人士都十分關注「佔中」之後的香港應如何重新出發,如何修補「佔中」帶來的社會裂痕,以及香港應如何重新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政府認為現時各方面最急切認真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能令現時這個局面不會再惡化下去,如何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的秩序。


目前困難的局面已令到很多市民非常痛心。有團體由10月25日起舉辦的簽名運動,至今已有超過120萬名市民出來簽名,支持警方執法、還路於民、維護法治和恢復社會秩序。警察有責任維持治安及社會秩序,會在適當的時候,採取適當的行動處理。但最理想的是示威人士能和平、盡快主動撤離所有佔領場地。大家應該珍惜香港整體福祉,盡早回歸理性道路。


主席,基於上述理由,我懇請各位議員考慮應否在這階段對事件進行全面的調查,我謹此陳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10月31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毓民議員及梁君彥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