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浙交流 優勢互補

2014年10月31日
交換意見

交換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與浙江省副省長鄭繼偉會面,討論兩地教育發展。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尊敬的浙江省鄭繼偉副省長、浙江省政府李雲林副秘書長、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王志偉副主任、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李魯部長、浙江省教育廳于永明副廳長、浙江省港澳辦彭波副主任、各位浙江省和香港教育界的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浙江‧香港姊妹學校網上交流平台啟動儀式暨『視像中國』數位化教育論壇」。首先,我要感謝浙江省教育廳和浙江省港澳辦的盛情邀請,讓我可以參與這個甚具啟發性的論壇。我也想感謝各位來自浙江以及香港教育界的同仁,謝謝你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

 

一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與內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在多個範疇和領域上展開了協作關係。以基礎教育為例,特區教育局在2004年開始推行「姊妹學校計劃」,聯結內地和特區的學校,促進交流。多年來透過兩地教育同工的共同灌溉和精心栽培,參與計劃的地區遍布全國多個省市,從北方的北京市伸展到南端的深圳特區,再從西面的四川省延伸至東邊的浙江省。參與締結計劃的姊妹學校數目也每年遞增,至今已累積到420對,可以稱得上是碩果纍纍。

 

就「浙港姊妹學校計劃」而言,參加的學校十分踴躍,規模僅次於粵港姊妹學校計劃;連同今天將簽署協議的兩對姊妹學校,共締結了18對姊妹學校。結盟的姊妹學校積極推動交流,在學校管理、教師、家長與學生多個層面,展開多姿多采的交流活動,包括互訪參觀、教師專業分享、家長座談會、學生共同學習、體藝交流,互通書信,以至網上視像會議等,不僅增進了相互之間的友誼,更促進了兩地的專業互動,也加深了兩地師生對彼此教育制度及生活文化的認識,為兩地教育合作奠下了堅實基礎。

 

今天的教育論壇主題定為「『視像中國』數位化」,這個題目與香港教育發展的最新情況息息相關。面對知識型經濟和科技高速的發展,加上全球一體化的趨勢,我們銳意培養及吸納一群全方位、多領域、善於溝通、敢於創新、追求卓越、有專業才能、具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把超過五分之一的經常開支投放在教育方面,在所有政策範疇中佔最大比例。

 

在21世紀,能善用資訊科技是加強及提升學與教效能的關鍵,而香港教育改革的目標,正是以學生為本,促進他們的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自1998/99學年起,教育局推行了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有效改善學校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學習資源、教師專業力量及學生學習等範疇,大大加強學生的數碼素養。建基於既有的穩固基礎,我們正在制定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致力發揮資訊科技優勢,為我們的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以裝備他們成為才德兼備的自主學習者。

 

利用資訊科技加深浙港兩地學校的合作,是一個饒有意義的新嘗試。我鼓勵今天出席論壇的姊妹學校代表,在聽取了各位專家和講者的分享後,回去實踐大會的主題,透過資訊科技,跨越地理界限,加強教育合作,特別是多作學科交流,讓兩地學校的合作在深度和闊度方面都能更進一步。我相信在優勢互補下,浙港兩地學校定能就優化教育,相互參照,共創雙贏,為兩地在教育合作方面創造新天地,繼續攜手為國家培育人才,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這次的活動圓滿成功,浙港姊妹學校合作無間,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謝謝!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10月31日在杭州「浙江‧香港姊妹學校網上交流平台啟動儀式暨『視像中國』數位化教育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