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強社會流動 發揮青年潛能

2014年10月2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Bernard(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陳力生董事(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200位中學同學,開展生涯規劃探索的重要一頁。

 

首先,我衷心感謝活動的兩個合作單位──恒生銀行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打造了這個難得的平台,為年青人開拓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我亦感謝參與計劃的企業,既積極為社會培育下一代,亦充分體現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恒生-社聯青年職業探索計劃」已經踏入第二年,透過論壇、工作坊、公司探訪及隊際比賽等活動,向來自40間中學的同學們介紹本地傳統及新興行業,讓他們認識不同行業的發展潛力,從而早着先機,更佳地規劃將來。

 

青少年是未來社會的主人。全方位培育下一代,讓他們在關愛共融的環境中成長,並得以充分發展和發揮潛能,是社會的共同願望。

 

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年輕一代的福祉,並致力培育他們成為有上進心及負責任的社會公民。我們鼓勵多元卓越的青年文化,希望為不同背景、個性、不同潛能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選擇。

 

我們亦致力減少跨代貧窮和加強社會流動。其中,讓基層青少年增廣見識,提供師友配對,幫助他們運用儲蓄、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來,已惠及近7,000位基層青少年。我們計劃於本財政年度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支援其持續發展。此外,我們亦希望於本財政年度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其中的二億元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

 

今年的職業探索計劃將集中認識四個多元化而前景亮麗的行業,即機場營運、設計與製作、醫療保健與護理,以及主題公園與景點,一方面開拓參與學員的視野,同時亦幫助這些求才若渴的行業,長遠能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

 

例如,在人口高齡化、銀髮市場需求日漸殷切的大趨勢下,醫療保健與護理行業必定需要大量相關人才。目前,香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100萬,即每七個人當中便有一位長者。到2041年,長者數目將增加至256萬,可見保健及安老相關的行業潛力相當龐大。

 

此外,以機場營運為例,香港國際機場在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其就業機會涵蓋面廣,包括航空服務、飛機工程、貨運,以至支援服務等。機場目前提供超過65,000個直接職位。若計及間接及連帶職位,例如酒店、餐飲、零售等,可創造的職位數目更增加近三倍,佔全港總就業人口超過5%。隨着航空交通需求的增長,假如第三條跑道落實興建,預計擴建後機場總共可提供多達14萬個職位,屆時本港航空業將更加需要吸引人才。

 

為配合香港航空業的迅速發展,特區政府致力加強業界的人才培訓,並提升有關的基建和硬件的配置。例如:第三個機場空運貨站已於去年10月全面投入服務,並於短短的幾個月內,令機場的整體貨物處理量提升了260萬公噸。在人才培訓方面,行政長官於2014年《施政報告》中已提出,政府將會研究成立民航訓練學院,為本地及區內航空業界培養人才,促進交流,並致力提升航空運輸的安全水平和效率。

 

除了致力為青年人謀出路以外,本屆政府在扶貧、安老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工作上也正不斷努力。我們先是重設扶貧委員會,並破天荒制定首個官方「貧窮線」,足證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決心。當局亦正密鑼緊鼓,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8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早日通過有關撥款申請。

 

此外,我們亦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並致力為人口的高齡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規劃,務求建立敬老、護老的社會文化。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2014至15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2014至15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事實勝於雄辯。現屆政府銳意改善民生的決心和承擔、矢志關懷弱勢的誠意,毋庸置疑。

 

當然,要互相信賴、推己及人的關愛文化真正植根香港,有賴社會各界,包括青年朋友的共同努力。

 

刻下,香港正面對種種挑戰。但我深信只要我們認清目標,包容共濟,實事求是,以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為依歸,求同存異,攜手向前,一定可以共創更好明天。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28日出席「恒生-社聯青年職業探索計劃」頒獎暨開展典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