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佔中重創香港社會

2014年10月27日

none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

在立法會復會的首次會議,我已經跟議員就過去一段日子「佔中」所帶來的影響、各方面的關注,以及警方的執法工作,作出了詳細的討論。但有幾點我要在此再次強調。

 

表達意見也不能凌駕法律

 

在過去一個月,市民在金鐘、旺角、銅鑼灣,以及之前的尖沙咀,舉行了大規模的集結,就政改及其他不同議題,表達意見。政府尊重市民在《基本法》下所享有和平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權利。但市民在行使這些權利時,並不是不受限制的。示威者不應衝擊警方防線、擾亂公共秩序、堵塞馬路,及漠視法紀。

 

上訴法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訴黃毓民和陳偉業一案中,法官在判辭曾引述原審裁判官呈交判刑理由書的一段話:「除非法庭宣布法例違反香港《基本法》或人權,香港從來沒有一條法例可守可不守,即使是對某些社會議項有強烈意見的人士而言,干犯了刑事罪行也需要負上刑責,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否則,作為社會核心價值的法治精神,便無從說起……言論自由,遊行示威自由都涉及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但法治精神同樣重要……不合法或不和平的示威遊行,便有明顯和廣泛破壞法治精神的傾向和危機。法治不容破壞,原因是法治不穩,社會發展必然受損。」

 

「佔中」演變成暴力及長期擾民

 

眾所周知,9月26日開始在政府總部對開行人道的公眾集會,隨着激進示威人士的連串非法行為,已演變成影響港九多區的非法集結。示威人士強闖政府建築物、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搶奪鐵馬、襲警、霸佔主要幹道、設置大型障礙物、癱瘓交通。原來的「和平集會」,已迅速演變成嚴重破壞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擾民,甚至在部分地方變得暴力的活動。部分集結人士自私、蓄意、趁機搞事的行為,不但癱瘓交通幹道,更已引起廣大市民的憤怒。

 

多個團體於10月20日成功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各區非法霸佔道路者再霸佔道路。但有非法霸路者明知有藐視法庭的風險,依然拒絕離開,甚至威嚇有關團體,不准他們執行法庭命令。在此,我要十分清楚地說明一點:法庭禁制令是嚴肅的法庭命令,示威堵路的人應該尊重判決。政府絕不想看到佔領者違反法庭命令,視法紀如無物,對香港法治帶來負面影響。

 

潘兆初法官在有關禁制令的判詞中指出,雖然《基本法》保障示威集會權利,但無人可以獨霸道路。他又指出,佔領運動以「公民抗命」為名,也不是無限上綱。「佔中」運動規模龐大又持續多日,影響很多人,存在演變成騷亂的實質風險,無論背後有多高尚的原因,都不是可減輕批出禁制令的理由。潘法官再指出,在道路站立或坐、放置物品或遊戲,都可能造成公眾滋擾;佔領行動造成嚴重交通擠塞,影響的士司機生計,另外堵塞通道亦會妨礙緊急車輛到達被佔領地區,對公眾會造成危害,認為要平衡大眾及示威者使用道路的權利。

 

我想大家已知,「佔中」活動現在已不單純是學生參與。隨着大量不同背景,不同激進組織人士的加入,活動已從原本所謂「公民抗命」變了質。大家不會忘記,在10月14日晚上,數百名示威者衝出正在行車的龍和道,公然霸佔馬路,與警員激烈推撞,進迫警員,堵塞交通。試問這些肆意違法衝擊法治的行為,怎樣與「愛」與「和平」掛鉤?200多名堵路人士包圍三個正在執法的警員,不斷叫囂,對警員步步進迫,這是「和平非暴力」嗎?示威人士高空擲物,在龍和道隧道入口上蓋向行車路拋擲「雪糕筒」,搬運鐵馬、膠製圍板,更把石屎渠蓋在隧道中心橫放、加固,這些是「愛與和平、非暴力」抑或是「恨與暴力」的行為呢?

 

如今,旺角被佔領的地區已變得極高危,留守人士當中夾雜着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及滋事份子,每日在策劃、組織及指揮各式各樣的衝擊行為,挑釁指罵執勤警員,製造混亂。有人破壞政府財物不單搶鐵馬還擲鐵馬、擲石頭、襲警,互相毆打,也有人試圖搶奪被捕人士及圍堵警察。旺角的非法集結已在「暴亂」邊緣。一連串暴力、不負責任和公然違法的行為,已使我們熟悉的旺角變得陌生,使當區的治安、經濟、民生活動受到極嚴重的影響,也挑起了極大的民憤。對於這一切連續不斷、變本加厲的違法行為,我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現在,消防處及警務處的代表,會跟各位委員簡介在過去一個月,「佔中」對緊急救援服務的影響,及警方處理有關集結的工作,然後我會為大家播放一套錄像。

 

背棄法治的後果堪虞

 

主席,過去數星期,廣大市民看到的是「佔中」已變成一列失控的高危列車。它不斷向前衝,令香港整個社會受到重創。當「佔中」遠離它原來和平的理想的軌道,變得暴力、失控、擾亂秩序,只會對市民帶來痛苦及失望。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們一直以香港的司法制度,市民的奉公守法引以為傲。我們應該尊重法治精神。但有示威者漠視法庭命令、漠視法紀的行為,正在不斷削弱多代香港人建立超過百年的法治基石。難道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香港?難道大家認為香港應該這樣繼續下去?

 

主席,香港在過去不足一個月內,已經歷了多次大大小小對法治社會的衝擊。從剛才的錄像大家可以見到,「佔中」至少有四次大型劇烈的衝擊事件,包括9月28日在金鐘部分激進示威者持續有組織地惡意衝擊警方防線,10月3日晚在旺角的「佔中」和反「佔中」人士的衝突,10月14日晚在中環龍和道的堵路和10月17日晚在旺角重新霸佔路面事件。這些激烈行為不單是衝擊執法者,破壞社會安寧及社會秩序,更重要的是衝擊香港整體社會和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市民問我,無休止的霸佔堵路、非法集結何時了?他們的生活何時可以回復正軌?我懇請非法堵路及示威人士仔細想想這個問題,盡早和平散去,令交通得以回復暢順,市民生活得以恢復正常。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10月27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