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提高公眾職安意識

2014年10月2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吳慧儀主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陳海壽博士(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下肢職安健 你我都要知」職安嘉年華。

 

隨着社會不斷進步,市民大眾日益注重職業安全健康,腳部勞損亦在現今社會中備受關注。工作時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的員工,例如零售業服務員、飲食業員工、送貨員、郵差和速遞服務員、教師等,都較容易患上腳部勞損。

 

勞工處一向重視職安健的工作,致力透過執法、宣傳和推廣,以及教育和培訓等多管齊下的方針,保障僱員免受工作環境中的危害影響健康。《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及附屬規例訂明工作場所負責人和僱員各自的責任,負責人必須提供和維持安全的作業裝置和工作系統,向僱員提供所需的資料、指導、訓練和監督,和為僱員提供和維持安全的工作環境;而僱員則須在工作時遵從負責人制訂的預防和保護措施。

 

在宣傳、推廣和教育方面,勞工處以多種型式,向各界傳播職安健資訊,包括舉辦安全獎勵計劃、巡迴展覽和專題講座、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製作海報、光碟及大型橫額等,以提高僱主與員工在這方面的意識。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一向積極參與勞工和社會事務,為工人謀福利,協調勞資關係。而職業安全健康局是政府緊密的合作伙伴,為各行各業提供工作安全培訓,舉辦不同的宣傳推廣活動,推出資助計劃、顧問及認證服務等,提升社會各界的職業安全與健康意識。今天勞聯及職安局合辦的「下肢職安健 你我都要知」職安嘉年華,以攤位活動、問答遊戲、職安操等多元化活動提醒打工仔下肢職安健的重要,增強僱主及僱員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認識,以及推介預防下肢勞損的有效方法,從而達至預防腳部勞損的目的。我在此向兩個機構致謝,並期望雙方以後有更多機會合作,造福社會。

 

其實,要有效預防下肢勞損,僱主可提供座椅讓工作時需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的僱員間歇坐下休息,或在工作地點適當位置安裝矮欄或腳踏讓員工交替休息雙腳;僱主亦可適當調配僱員輪流擔任不同類型的工作崗位,讓員工可轉換工作姿勢。員工則應穿着合適的鞋,或選用合適的鞋墊減輕因長時間站立或行走而引致的腳部病痛。在工作期間歇息時,員工應作適當的運動以紓緩腳部疲勞。

 

然而,工作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除了充足休息和睡眠外,員工亦要注意恆常運動和均衡飲食,避免身體過胖而令雙腳受壓。恆常適量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活動機能,更有助減少筋肌受傷、消除緊張,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使大家更輕省地應付工作上的需要。為了鼓勵在職人士預防腳部勞損及多做運動,勞工處免費派發有關的小冊子和視像光碟,大家不妨參考學習。

 

預防勝於治療,我希望大家能注重下肢職安健,採取適當的措施避免腳部勞損,對自己有益,對家人負責。多謝各位。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26日出席「下肢職安健 你我都要知」職安嘉年華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