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選手在亞殘運創佳績

2014年10月26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第17屆亞運會閉幕後,2014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緊接着在仁川舉行。香港選派119名運動員出征,參賽項目及人數均為歷年之冠;其中,帆船及輪椅舞蹈更是香港首次參賽的項目。

 

經過七天緊張精彩的比賽,香港運動員奪得十金、15銀、19銅共44面獎牌:奪金項目包括硬地滾球、草地滾球、游泳、乒乓球、輪椅舞蹈及輪椅劍擊。總成績刷新了香港的紀錄,實在可喜可賀。獲得獎牌的不單有過往參加過國際賽事具豐富經驗的選手,也有在今屆首次脫穎而出,嶄露頭角的健兒。

 

香港特區政府一向認同殘疾運動員付出的努力,鼓勵及協助他們追求卓越的體育成就,並因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支援。

 

殘疾人士同樣在香港體育學院接受精英運動員培訓,並獲得財政資助。殘疾運動員可以使用體院的訓練設施,也獲得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等全面支援。體院重新發展計劃的最後階段工程預計於今年內完成,新設施採納了殘疾人士體育總會的意見,更能切合殘疾運動員的實際需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透過「體育資助計劃」,向殘疾人士體育總會,包括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及香港聾人體育總會,提供財政資助,協助他們培訓運動員,包括聘請教練、安排本地及海外訓練及舉辦比賽等。2014-15年度總資助額約為1,600萬元。此外,體育學院亦向殘疾人士體育總會提供資助,用於購置裝備及運動員食宿等。民政事務局亦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批出款項專門讓運動員備戰和參與今屆亞殘運。

 

促進精英體育發展的同時,我們亦重視推廣普及體育,鼓勵更多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並培育有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發揮所長。康文署每年都為殘疾人士舉辦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包括游泳、田徑、球類、舞蹈、健體等,以初級程度訓練班或同樂性質為主。過去三年,參與康文署專為殘疾人士舉辦的這類社區康樂體育活動的人數,分別為2011-12年度的65,949人次,2012-13年度的69,591人次,及2013-14年度的69,425人次。康文署在2014-15年度預計投放約1億6,000萬元舉辦超過38,000項社區康體活動,殘疾人士可因應其本身的興趣、能力及活動要求而參加。因應殘疾人士的需要,康文署每年均會與殘疾人士機構商議,為殘疾人士舉辦切合他們的需要及興趣的活動。康文署舉辦的「全民運動日」及兩年一度的「全港運動會」,亦有顧及殘疾人士的興趣和需要。

 

現時,康文署轄下的所有主要體育設施均提供無障礙通道和設施。此外,殘疾人士於任何時間租訂康體設施及參加收費的康體活動均享有優惠收費,其陪同者亦可獲同樣優惠。

 

單就2014-15年度而言,我們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康文署和體育學院為殘疾人士體育總會提供超過2,800萬元的資助,支持推廣殘疾人士參與、培訓殘疾運動員及支持他們備戰和參與海外比賽,及在香港舉辦國際大型殘疾運動賽事。我們會繼續與各殘疾人士體育總會合作,推出合適的措施,以期更有效地鼓勵和支持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0月26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全港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