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全面規劃安老服務

2014年10月25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賴錦璋主席(世界綠色組織董事會主席)、汪振富會長(世界綠色組織會長)、余遠騁博士(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高夫人(高錕慈善基金主席高黃美芸)、鄭立言先生(恒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禮,為各位致力構建長者友善社區的青年設計師和機構代表打氣。

 

由世界綠色組織舉辦的「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比賽」已踏入第二年。大會今年邀請了高錕慈善基金聯合主辦,藉新穎的家居空間設計,推動節能環保以外,更希望能夠針對性的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需要,締造長者友善家居。

 

我衷心感謝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和支持機構,搭建了這個激發年輕人創意、提倡可持續發展,以及為基層和長者家庭改善家居安全、提升環保節能的平台。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我們致力為人口的高齡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規劃,務求能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及老有所為的目標。

 

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2014至15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2014至15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政府亦致力改善腦退化症患者、其家人及照顧者的生活。腦退化症,又稱認知障礙症或癡呆症。社會福利署自1999年起向照顧腦退化症長者的津助院舍發放補助金(即「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他們聘請更多人手或購買相關的專業服務。在2014/15年度,社會福利署就補助金的撥款額為2億2,578萬元,預計可惠及超過5 700名居於253間津助安老院舍和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和在70間資助日間護理中心使用服務的腦退化症長者。鑑於腦退化症長者的數目有增加的趨勢,政府當局在2014/15年度增撥約2,200萬元,讓41間長者地區中心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強服務,及紓緩壓力。

 

護老者在支援體弱長者及腦退化症長者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已於2007年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試驗計劃」,並招募完成培訓的學員提供護老服務。我們將會把計劃常規化,亦會增撥資源提升長者地區中心對腦退化症長者及其護老者的支援服務。此外,我們將運用關愛基金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

 

當然,要建立敬老、愛老、護老的社會,除了政府當局的推動外,也有賴民間社會的參與,商界朋友的起動,才能讓關愛文化植根香港。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25日出席「社會創新發明-家居空間大改造設計比賽」啟動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