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重視保障工傷僱員權益

2014年10月25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周永信醫生(香港工人健康中心主席)、盧俊恩醫生(香港工人健康中心職業康復指導委員會主席)、馬芷博士(僱員再培訓局副行政總監(培訓服務))、謝禮良總監(南豐發展營建總監)、吳慧儀主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郭偉强議員(立法會議員)、黃能文醫生(基督教聯合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醫生)、各位嘉賓、各位畢業學員:

多謝香港工人健康中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職業生涯導航證書課程」畢業典禮。我很高興與各位學員一起分享畢業的喜悅,並向你們致以衷心祝賀。你們逆境自強,憑着堅毅意志,勇敢克服工傷或職業病帶來身體的不適,跨越各種困難,努力完成再培訓課程,為重投就業市場作好充分準備,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實在非常值得我們的稱讚和嘉許!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工健」)自1984年成立以來,一直為處於不同康復階段的工傷或患有職業病的僱員提供優質的復康服務。

中心創辦的故事更是感人至深。八十年代初正值本港工業與建造業持續發展,而工人對安全健康保障認知相當不足的時期,一班剛畢業的年青醫生、醫科學生、復康治療師、職業安全健康專業人士及社會工作者,一起創立了「工健」,致力保障工人健康。

「工健」自1994年起成為僱員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為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提供培訓。於2014至15年度,中心獲批120個培訓名額,提供一項「職業生涯導航基礎證書」課程。本課程為職業傷病康復者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包括個案管理、工傷復康及就業輔導,協助他們自力更新,重投工作。至今,已成功為約1,300位職業傷病康復者提供培訓,就業率達七成,成績斐然,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在工傷復康方面,「工健」致力協助工傷工友復康及重投工作的理念與政府合作無間,例如於2003年聯同勞工處和保險業界合作推出「自願復康計劃」。計劃為因工受傷的僱員提供一個額外途徑,讓他們可以得到適時和免費的復康護理服務。受傷僱員如能盡早獲得適切的復康護理服務,可令他們的傷患復原得更好和更早,從而減輕因受傷而造成的永久傷害,並可盡快重投工作,締造僱主、僱員和保險公司三贏的局面,這對整體社會也有裨益。

事實上,「職業生涯導航證書課程」與政府為工傷僱員提供的各項支援可說是相輔相成,大家的共同目標都是為確保工傷僱員的權益及需要獲得妥善的照顧。

一向以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工傷僱員的法定權益。勞工處一方面協助評定按《僱員補償條例》各補償項目的金額,令不幸因工受傷或患有職業病的僱員能盡快獲得法定補償;而另一方面,則嚴加執法,如有足夠證據證明僱主沒有合理解釋而逾期或未有向勞工處呈報工傷事件,或沒有依法為僱員投購工傷補償保險等,會向僱主提出檢控。同時,我們明白到工傷僱員均希望能早日康復,盡快重投工作,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因此,勞工處亦為有需要重新尋找工作的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

勞工處透過13所就業中心、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以及設置於全港多個地點的「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協助求職人士尋找合適工作。勞工處並於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以及在就業中心舉辦分區招聘會,為求職人士提供最新職位空缺資訊及方便求職的途徑,促進就業。

勞工處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包括「展翅青見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和「就業展才能計劃」,以協助有就業困難的青年人、中年人士及殘疾人士提升就業能力,以及尋找合適工作。僱主透過這些計劃聘用合資格僱員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在職培訓津貼。

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並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為僱員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以確保他們的權益和需要獲得全面的照顧。與此同時,我亦期望各熱心人士繼續支持「職業生涯導航證書課程」,使職業傷病的僱員可盡快重返就業市場。

我深信各畢業學員一定能夠繼續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應對未來的挑戰,盡展所長,為自己及社會建設更美好的將來。
 

最後,我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10月25日)出席「職業生涯導航證書課程」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請支持殘疾人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