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冀與學生共同突破困局

2014年10月2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今日能夠在這裏與學聯的同學進行將近兩小時的交流對話,我覺得對我們來說,我希望各位同學都會有一些感覺,都是一個有建設性、有意義的,大家亦是心平氣和,都沒有出過任何火花需要校長介入來調停。

 

對於我們來說,今日我們是很直接、很清楚聽到同學的全面表達了你們對香港民主發展和訴求。我亦很高興你們亦是以一個很耐心聆聽我們對於你們提出議題的一些解說。我期望這一次的會面,不是唯一的一次,我們隨時都希望能夠有更加多的機會與大家溝通和交流。

 

在10月2日給我的公開信裏,各位同學用過一句,之後亦在不同的場合用這個口號,就是「香港問題,香港解決」。但我必須重申,好像我剛才說,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在香港的政治體制方面是有憲制上的權和責。所以行政長官,由於他的憲制地位是這麼特殊,他既要向特區負責,亦要向中央政府負責,所以普選這位行政長官,整套程序一定要非常審慎地進行。

 

《基本法》就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包括需要有唯一有實際權力的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的候選人,然後在普選之後,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是一個很清晰的規定。雖然大家好像對我們今日的回應是有些失望,但我們作為負責任的官員,必須指出,我們是要按照着《基本法》的規定來做這個工作,否則只會走冤枉路,浪費了時間,或者最後原地踏步。

 

最近,我們聽到很多朋友跟我說,他們很擔心香港現在的現況,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香港一直很重視的法治精神好像受到一個嚴重的衝擊,香港人一向應有的公民態度,好像是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理性務實,亦好像不知不覺地被淡化了,亦有人說香港的社會被撕裂,人際的關係越來越緊張,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運動,其實與當初倡議者說是一個愛與和平、非暴力的目標已經越走越遠,剛才Alex(周永康)提到旺角,我都要提醒一下,從警隊的評估,其實旺角現在是一個非常高危的地方,甚至張超雄議員他也形容在旺角發生的事已經接近暴亂的邊緣。

 

在不讓這個形勢惡化之前,我希望大家都有這個勇氣和智慧,為香港找一條出路。學聯在這次的佔領運動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所以我希望你們能夠和政府一起共同有這個責任,去突破目前的困局。

 

為了展示政府是有誠意去解決這個問題,我在此想提出四點的回應,其實剛才已經點出了,不過我想有系統地說,政府會作出以下四點的回應︰

 

第一,就2017年行政長官的普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決定的框架之下,仍有相當的空間可以讓我們處理一些具體的問題,例如是提名的程序、例如是選舉的方法,我們希望稍後啟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可以與市民共同去尋找這個最大的政治空間,然後讓我們去落實一套公平、公正、高透明度而又富競爭性的行政長官普選。我們亦很樂意在第二輪諮詢,和學聯的代表繼續保持對話。

 

第二點的回應就是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辦法,不是一個終局的方案,是可以按着香港的實際情況,當然包括各位的訴求,或者普羅市民的看法,作進一步完善。具體來說,在《基本法》附件一的第七條,說明了如需修改,是有一套的規定,而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解釋,亦規定了有一個「五步曲」的程序,這些《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條文,是仍然存在、仍然有效的,所以在有需要的時候,行政長官可以再次啟動「五步曲」,就着普選行政長官作一個完善。

 

第三就是,剛才我說了,我們希望和大家一起,進一步去探討成立一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讓社會各界,包括學生和年輕人,可以一起參與討論,我們認為重點應該放在2017年後香港政制的長遠發展。

 

第四點是特區政府同意可以直接向中央反映這一場學生運動帶出來的關注、意見和訴求。我們正在積極考慮如何在「五步曲」這個憲制程序以外,以一個合適的方法和渠道,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一份報告,交代自今年八月底以來社會各界,包括學界,對於政改所提出的意見。

 

最後,對於今次對話的目的,我留意到學聯在10月17日發表的聲明是這樣說的,他們說:「對話絕非要向政府示好,或者示弱,而是當社會聚焦的政改問題,我們應該直接從當局官員中得到答覆,再思前路。」我希望在過去兩小時,我們都給了各位一些答覆,我亦很盼望學聯在「再思前路」的考慮的時候,能夠重視市民對於「一人一票」可以普選行政長官這個期盼,能夠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能夠正面地去回應市民對於早日恢復社會秩序這個訴求,能夠感受得到政府是展示了誠意的。在今日之後,我們溝通的大門是繼續開着的,我亦希望能夠再有機會與各位同學作好像今日很理性、很平和的對話。

 

最後,我再次多謝鄭國漢校長今晚抽出時間為我們作主持人。多謝校長。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21日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會面的總結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