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政府清晰聽到學生訴求

2014年10月2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多謝鄭國漢校長。各位學聯的同學,我先介紹出席的同事,包括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所謂三人小組,我自己、袁國強律政司司長和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另外兩位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和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多謝剛才鄭校長的開場白。

 

學聯同學於10月2日傍晚發出一封公開信,要求與我進行對話,提議以政改為唯一議題。行政長官同日深夜,我記得差不多過了11時半,作出了正面回應,委派了我和政改三人組另外兩位和學聯的代表見面。

 

除了回應學聯的要求外,我認為今日的對話都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我亦希望能藉今次對話能稍為緩和現時社會上比較緊張的氣氛。

 

籌備今次會面是經過多位中間人在過去兩個多星期的努力斡旋和協助,所以我想藉此機會向他們表示衷心的謝意。我亦多謝鄭國漢校長願意為今天這個對話出任主持人。

 

我和特區政府其他幾位同事,今天是帶着誠意與各位同學會面。今日不是一個辯論比賽,所以應該沒有所謂的輸或贏。我希望大家能夠把握跟着下來的兩小時,就香港的政制發展進行一個坦誠和有意義的討論。

 

特區政府很尊重同學們追求民主的理想和堅持,以及對香港政制發展的執着。我們大家都是熱愛香港,對香港這個家的未來發展充滿熱誠,當然希望香港成為一個更民主、更進步的地方,這一點我們是充分理解的。同學的聲音和訴求,特區政府、香港社會,以至中央政府都已清晰地聽到。

 

但無論理想有多崇高,都應該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爭取。長期佔領街道、堵塞交通,無助解決當前政制發展的爭議,只會破壞社會秩序、影響普羅市民的生活甚至生計,而不少家庭、朋友之間的關係,因各人對於「佔中」運動立場不同,受到不少考驗和困擾。受害的是每一位香港人。我希望同學們能顧全大局,以市民大眾的福祉為依歸,帶頭呼籲佔領者盡快撤離,讓市民的生活和社會秩序可以早日回復正常,讓緊張的關係得以緩和。我相信,這個無論對於各位同學、對受佔領行動影響日常生活的廣大市民、對近日來為維持社會秩序緊守崗位、任勞任怨的香港警隊,以至對每一位很愛香港、很珍惜香港的香港人,都是及時、正確的一步。

 

大家必須明白,政制發展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複雜及很具爭議性的議題。社會不同人士對這議題有不同意見、不同訴求,是可以理解的。我懇請大家在發表意見、表達訴求時,應該在守法、和平理性及不影響其他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的情況下進行。君子是要做到「和而不同」,民主不單在於制度,而是在於態度,要做到尊重別人,以社會整體利益凌駕於個人追求,這個我認為才是真正的民主精神。

 

我們綜觀世界各地,民主制度都是從憲制層面作出規定。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和發展,亦須從憲制層面規定,即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在1990年頒布的《基本法》是經歷四年八個月的廣泛諮詢和醞釀。《基本法》對行政長官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後普選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已有很清晰的規定,不是新生事物。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31日通過的《決定》,已確定香港可以從2017年開始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同時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訂定了一個框架。大家試想一下,由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這位行政長官,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是比只是一個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去選行政長官民主和進步得多,亦是香港政制向前邁進發展重要的一步。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把握機會聚焦討論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安排,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框架內,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凝聚最大的「政治共識」,落實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我深信廣大市民與特區政府一樣,都是希望依法如期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讓我剛才說的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行使他們所享有的普及和平等的投票權,以手中的選票選出行政長官。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作出《決定》之後,有不少人都提出了兩個疑慮,分別就是這個8月31日裏面的規定限制是否永遠都適用呢?第二個疑慮就是在框架已經定下後,還有沒有意思去討論一些具體方案?我想在此作出一個表明。其實就着8月31日的《決定》,裏面雖然設了一些限制,但這些限制不會是永遠適用的。特區政府已不止一次講了,這個理解,換句話說是永遠適用的理解,是錯誤的。2017年以後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仍然是可以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所訂立的憲制程序,亦即所謂的「五步曲」,繼續向前發展的。

 

第二個問題是有人認為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設下了很多限制,到再談具體方案已經沒甚麼大意義,甚至認為在現時框架下的行政長官選舉,只會是徒具選舉形式的「半欽點制度」。我們對於這種論調絕對不能認同。在《基本法》及提名程序框架下都可以落實普及和平等的選舉權。對於有人認為提名程序過緊,可謂見仁見智,而且我們認為如果在這方面有任何疑慮的話,與其採取消極抵制,甚至放棄的態度,何不發揮創意,思考如何在提名及選舉程序各步驟的具體設計中,積極提高選舉制度整體的民主成分、透明度和競爭性。我們很希望在第二輪公眾諮詢時,社會各界能夠運用香港人一向靈活的集體智慧,提出一些具體方案,使我們可以共同建構一個公平、公正及具透明度的選舉制度。

 

鄭校長,正如你剛才所講,今日我們真的希望能夠尋找到一個共識的出路。但無論如何,今日能夠大家有一個見面,讓雙方進一步了解彼此的立場,就現時面對的政改問題展開對話,都是非常之有意義的。所以我衷心希望,社會能夠上下一心,重新在我們政制發展的路途上邁進,不要在重要關頭,錯失機會。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21日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會面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