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泛珠合作─優勢互補 共創雙贏

2014年10月20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我在10月中旬偕同40多人的香港經貿代表團前往廣州參與一年一度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團員包括主要商會、中小企業商會及行業協會的代表。今年的泛珠論壇踏入第十屆,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合辦。論壇期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了「泛珠三角‧香港經貿交流午宴」及「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提供機會給香港企業、在港外國商會及跨國企業代表,與來自其他泛珠省區的經貿代表加強聯繫,促進交流,共謀商機。

 

泛珠三角區域涵蓋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又稱「9+2」。內地九個省區的面積為全國的五分之一,人口佔三分之一,經濟總量超過三分之一,具有龐大的經濟動力和合作潛力。2004年6月第一屆泛珠論壇舉行,會上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在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下,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並取得良好的成果。

 

香港優良的法治制度、成熟的市場規管制度、一流的基礎建設、資金資訊自由流動,為企業提供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大量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此外,香港擁有大量富有國際經驗和視野的專業人才,在金融、物流、工商專業服務方面有明顯優勢。泛珠地區的經濟正在急速發展,隨着經濟實力提升,以及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推動下,內地企業實現國際化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我們必須把握當下的機遇,促進香港與其他泛珠省區優勢互補,加強兩地經貿合作。行政長官曾提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應該更積極擔當「超級聯繫人」和「首席知識官」的角色,讓其他泛珠省區的企業能善用香港的優勢,包括資金、知識經驗及國際網絡,協助他們實行「引進來」、「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共同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共創雙贏。

 

今年我們舉辦的「泛珠三角‧香港經貿交流午宴」及「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讓我們更充份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分別有約400名來自「9+2」的經貿代表參加了交流午宴,大家在席間交流和洽談合作商機,而約480名經貿代表則參加了經貿論壇,我們邀請了知名的演講嘉賓在論壇上向其他泛珠省區的企業推介香港具競爭力的行業,包括金融、航運、創意產業及專業服務,以及這些行業如何能協助內地企業升級及開拓國際市場。

 

展望未來,香港必須善用優勢,致力推動及加強與其他泛珠省區的經貿合作,促進海外和內地的人才和資本雙向流通,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0月20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五周年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