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建立互助共融社會

2014年10月1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趙世存主席(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嘉年華,慶賀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成立60周年,藉着現場的時光隧道和特色主題攤位,與各位街坊一同回味過去生活點滴,以凝聚社區,促進共融。

 

正如趙世存主席所講,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自1954年創立以來,一直扎根東九龍,為附近區居民提供綜合的支援服務,工作涵蓋長者照顧、復康服務、醫療健康、幼兒及學前服務、綜合青少年服務等多個範疇。2014至15年,中心獲社會福利署的預算資助額超過2億1,000萬元,資助社會服務單位多達34個,是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是我們施政的重點。2014至15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政府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接近六成。

 

以扶貧為例,本屆政府於2013年9月,破天荒地制定「貧窮線」,突顯我們決心正視貧窮問題。

 

在「貧窮線」訂立後,特區政府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作為扶貧政策的新猷。津貼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以及減少跨代貧窮作為政策主軸,為合資格的非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尤其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支援。預計每年動用約30億元的開支,讓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早日通過有關撥款申請。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我們致力為人口的高齡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規劃,務求能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及老有所為的目標,建立敬老、護老的社會文化。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2014至15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2014至15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政府關顧民生的誠意和承擔,清晰可見。我常常說,我們的「安老號」和「扶貧號」已經揚帆出海,全速啟航,無懼風雨。

 

最後,我祝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上下一心,會務蒸蒸日上。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19日在「凝聚社區.敢創未來」嘉年華的致辭全文。)